关于明溪县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1-03-02 10:17 来源:明溪县政府
| | | |

关于明溪县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一、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㈠县域经济加快发展。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GDP)达31.76亿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6.5%,人均GDP突破2.8万元;财政总收入达1.58亿元,年均增长18.9%,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0.96亿元,年均增长20.4%。全县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比2005年翻了一番,综合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的36:24.3:39.7调整为2010年的30.4:38.6:31。

生态农业稳步发展。2010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6.27亿元,比2005年增加8.65亿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超“十一五”预期目标9.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长4.1%,完成年初目标的119.6%。粮食播种面积完成26.9万亩,粮食总产量9.4万吨。新植红豆杉2347亩、专用薯类5000亩、速生丰产林1.1万亩;种植烤烟2.34万亩、收购烟叶4.6万担。完成生猪饲养9.28万头,比增5.9%,其中出栏6.18万头,比增4.9%,存栏3.1万头,比增8.8%;屠宰肉牛5100头,肉蛋奶产量达9070吨,比增6.13%。农业科技推广加快,引进推广五新技术13项。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水利工程、烟田基础设施、土地整理、移民后期扶持等项目有序开展。认真实施瀚仙镇、夏阳乡、夏坊乡等乡镇安全饮水项目,解决1.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工业经济不断壮大。201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31.9亿元,比2005年增加26亿元,超“十一五”目标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7%,完成年初目标的113.1%;工业增加值实现10.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2%,完成年初目标的122.2%。生物、新材料、食品加工、机械零部件、林竹加工等五大产业完成产值18.53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58%。全社会用电量达1.96亿千瓦时,其中工业用电1.26亿千瓦时。十里埠生态经济区逐步壮大,实现工业产值13.1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1.1%。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实现9.86亿元,比2005年增加4.32亿元。气动工具商贸城开工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摩托车下乡”等工作有序开展,副食品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城乡市场消费持续繁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04亿元,增长16.3%。生态旅游稳步推进,夏阳御帘历史文化古村、南山古人类文化遗址主题园、仲元“水乡渔村”生态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进展顺利,玉虚洞景区、沙溪梓口坊温泉度假村等项目前期有序开展。房地产开发完成2.68亿元,比增7%。公路客货周转量累计达1.01万吨/公里,比增11.7%。金融业运行平稳,期末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1.1亿元,比增22%;贷款余额11.7亿元,比去增33.1%,首次突破10亿元。

㈡项目带动战略成效明显。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6亿元,比增30.1%,完成年初目标的105.6%;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18亿元, 比增25.4%,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41亿元, 比增41.4%。

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2010年,33个在建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6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20.8%,43个预备重点项目有26个实现开工建设,开工率达60%,6个前期储备项目实现落地转化。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54亿元,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项目储备有新突破,全县三级储备库实现项目储备299个,其中工业项目82个,总投资83.3亿元;农业项目69个,总投资50.4亿元;高新技术项目47个,总投资94.2亿元;社会事业项目38个,总投资16.2亿元;交通项目12个,总投资112.3亿元。“十一五”期间,全县重点项目开工建设275个,总投资达221.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5.8亿元,其中工业性项目79个,总投资75.3亿元,完成投资51.7亿元。

中央扩内需项目进展顺利。2008年以来,我县共争取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51项,项目总投资3.67亿元,下达投资计划2.62亿元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0.79亿元元。截止2010年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6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2.68%,占下达投资计划的101.84%;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5项,总投资1543万元,补助资金1098万元(未包括省预算内补助116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053万元,占投资计划68.24%;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24项,总投资6049.4万元,补助资金3895万元(未包括省预算内补助125.7万元),累计完成投资4533万元,占投资计划90%;医疗卫生和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项目14项,总投资3196万元,补助资金2335万元(未包括省预算内补助58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506万元,占投资计划47.39%;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项目1项,总投资4489万元,补助资金900万元(未包括省预算内补助);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项目5项,总投资1.99亿元,补助资金1455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61亿元,占投资计划的148.73%,其它项目2项,总投资1502万元,补助资金725万元,累计完成投资390万元,占投资计划25.97%。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全年外贸出口实现3885万美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达31.1%,超“十一五”目标17.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可比口径)1666万美元,五年累计达6494万美元,年均增长15.5%。精心筛选储备县级重点招商项目54项编印成明溪投资指南,通过香港、泉州等地专场招商以及“6.18”、“9.8”、“11.6”等传统招商项目对接平台,签约合同项目数量和质量较去年有较大的提升。

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资金支持。2010年从发改渠道争取国家、省预算内资金5032万元,比去年增加1952万元。“十一五”期间共争取国家、省预算内(含国债)资金1.44亿元,用于基本农田、农村公路、小型水利、人畜饮水等206个项目建设,有力促进了我县社会事业、基础设施、企业技术创新等发面的发展。

㈢人民生活质量逐年提高。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4754元和6726元,实际增长13.4%和9.8%。“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分别达13.5%和10.1%,分别超目标8个百分点和4.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消费品零售达8.04亿元,比增16.3% ,“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达17.2%。住房、汽车、健身等高层次消费比重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加快,人民生活向更加富裕的小康迈进。

新农村建设力度加大。2010年,继续深入开展“三清六改”、“家园清洁”活动。引导农民利用“四旁四地”种植优良乡土树种,全县新增村庄公园绿地面积11.82公顷,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50户,新建房350户、9.38万平方米。“十一五”期间,全县农村户用沼气累计已达6000多口;实施“造福工程”累计搬迁安置边远山区居民3910人。

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交通环境持续优化,三明至明溪高速公路已纳入国家高速公路大通道规划,永宁高速公路明溪段及连接线动工建设;“十一五”期间,完成了省道路面改造53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硬化255公里,提前三年完成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59.04公里。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完成县城市总体规划和县城中心区6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乡镇集镇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南关溪拆迁工作,迎宾大道、福溪小区、雪峰新村等道路建设工程进展顺利;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加强,雪峰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入使用,县域电网运行质量不断提升;黄沙坑水库项目建议书通过批复;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不断健全,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全民基本保障顺利开展。全县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分别达到 1.78万人、9.99万人、0.55万人、0.76万人、0.47万人,新农合参合率达95%,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7%。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完成廉租住房建设140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动工建设县福利中心,新建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光明行动”、残疾人托养、残疾儿童康复等项目顺利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列入全国试点,登记发放工作顺利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全面启动,医疗、社保、新农合“三网合一”加快建设,新农合实现即时结报。

㈣社会事业全面繁荣进步。科技事业取得新发展,企业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普通高中教育稳步发展,中等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五年累计新增就业人数达6090人,超额完成“十一五”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十一五”期间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控制在7‰以内,进入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行列。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化体育事业更加繁荣,广播电视“村村通”全面完成。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统筹发展。“平安明溪”建设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科教事业取得新的发展。“十一五”期间,全县共实施国家级科技项目5个,省级科技项目17个,市级科技项目10个,县级科技项目26个,开发国家级、省级新产品2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通过2005-2006、2007-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县考核;深化县校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运用370项,总投资达42.4亿元;全县专利申请19件、授权量10件。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小学适龄人口100%入学,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达96.8%;普通高中教育稳步发展,万人普通高中在校生181人;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万人普职高在校生为256人;成人教育进一步推进,全面扫除15-24周岁有学习能力的青年文盲;特殊教育、终身教育加快推进。“十一五”期间,共实施乡镇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校教学楼、综合楼、宿舍、食堂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21个,总投资3108万元,县一中、城关中学扩建、县第二实验小学迁建工程扎实推进。

文体卫生建设稳步推进。“十一五”期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公共卫生服务得到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成效。完成了县医院门诊楼、病房综合楼、县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县妇幼保健综合楼及7个乡镇卫生院综合楼等11个项目的新、扩建,累计完成投资1612万元。县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开工建设,完成6个乡镇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改造;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乡镇综合文化站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有效实施;完成殡仪馆建设,配套建设县级公墓。

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多数环境指标提前一年达到“十一五”规划目标要求,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升至36.72%,城市空气质量优良。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污染综合整治取得实效,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县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森林公园2处,国家级疫源疫病监测站1处,已创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6个、省级生态村2个,生态环境状况继续保持在全市前列。

二、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计划安排

㈠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全县生产总值预期增长17.5%。按照省、市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县跨越赶超、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实现民生改善的需要,以及与“十二五”规划目标相衔接,为“十二五”开好局、打好基础,自加压力努力实现。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期增长6%。主要增长因素有:预计2011年粮食新增产值1000万元左右;预计完成水果产量4万吨新增产值400万元左右;预计茶叶产量1490吨新增产值500万元左右;预计食用菌完成产量5732吨新增产值500万元左右;各种蔬菜(含淮山)完成产量7.7万吨新增产值2500万元左右;预计红豆杉新植2700亩新增产值2050万元;预计肉蛋奶、水产品产量完成1.45万吨新增产值1320万元等。综合上述因素,预计新增产值9000多万元,目标可以实现。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增长39%。主要增长因素有:明狮水泥有限公司、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紫杉园生物有限公司、海斯福化工、福建明溪中硅科技有限公司、明溪鑫丰硅业有限公司、明信橡塑有限公司、兴龙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海天蓝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规模企业新建、扩建、技改项目的有力支撑。充分考虑到规模工业增长是全县生产总值的主要拉动力,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是比较妥当的。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22%。主要增长因素有:高强度氮化硅精细陶瓷生产、海斯福含氟精细化学品产品开发、机械加工产业园、明溪县紫杉烷类生物碱综合利用、罗厝岗房地产开发、儿童公园房地产开发、归镇建设、南关溪旧城改造、十里埠生态经济区建设、旧城改造、农田水利等项目支撑,以及招商引资、储备项目的转化投资,经过努力可以实现。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26%。主要增长因素有:随着我县服务业的不断发展,通信、娱乐等消费热点将继续较快增长,预期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额增长28%左右;预期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增长26%左右。综合上述因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以内。2010年随着全国物价的不断上涨,我县价格总水平仍然能够稳定在104%以内。综合考虑,2011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会比较大,但是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逐渐起作用,以及今年下半年的翘尾基数效应,下半年物价可能会有所回落,可控制在4%以内。

——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期增长17.5%。

——出口总值预期增长10%。主要增长因素有:海斯福化工、南方制药、紫杉园生物、博特化学品、福明辉纸业等企业为支撑,预计全年出口总值可增长10%。

——实际利用外资(可比口径)预期增长10%。主要增长因素有:随着海西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县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借助“6.18”技术对接平台,“9.8”投洽会、“11.6”林博会等省市招商平台,通过全县上下齐心努力,积极做好外资项目的引进,预计能完成任务。

——农民人均纯收入预期增长12.5%。主要增长因素有:农民工资性收入预计新增331元;家庭经营纯收入预计新增443元;转移性纯收入预计新增38元;财产性纯收入预计新增28元。预测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实现增长12.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长12.5%。主要增长因素有:⑴工薪收入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约80%以上,随着企、事业单位及公务员工资水平的提高,将成为拉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支撑。⑵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等其他收入,预计可在一定程度拉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上述几项增长因素预计可支撑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5%。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计划之内。通过大力实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继续落实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贡献奖励、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等政策和我县持续有效的计生管理服务,人口增长仍将得到有效控制。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6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主要考虑:随着我县经济的不断发展,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生态经济区企业的日益增多,用工需求将不断增加,2011年继续组织开展好技能培训,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和劳务输出工作;巩固现有的劳务合作关系,采取有效措施,为劳动者成功创业和带动就业创造更好地环境。预计可实现新增城镇就业人员96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上年水平。

201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工作

1.准确把握经济形势。一是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进一步完善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制度,注重调查研究,不断拓展经济形势分析面,密切跟踪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中央经济政策的动态走向,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的政策建议和备选方案,增强经济政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加强与周边各县市的对比分析,认真吸取他们在发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县委、县政府研究部署全县科学发展、跨越赶超举措提供依据。二是强化规划引导。推进“十二五”规划《纲要》顺利实施,强化任务分解落实,明确任务和完成时限,推动出台具体工作计划。组织开展《纲要》实施情况督促检查,建立实施情况的年度检查和报告制度,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对策建议;继续推进25个重点专项规划的编制、衔接和报批工作,保证规划目标、生产力布局、投资安排、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有机对接;组织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广泛宣传主体功能区规划,使社会各界了解规划、认识规划,为规划的顺利实施奠定群众基础和舆论基础。执行好有关主体功能区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保障规划有效实施。抓好空间发展规划编制,支持解决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突出问题。

2.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一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实施好“全省新增6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推进新一轮农田水利建设;积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率先做大做强竹林、畜牧水产、果蔬、茶叶、淮山、食用菌、木薯等重点产业;深入开展农业155服务“十个一”活动,加快推动农业“五新”入户; 实施国家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省级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现代种业工程,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节水农业。二是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着力壮大五大主导产业,推进南方制药、紫杉园高纯度紫杉醇生产、高强度氮化硅精细陶瓷生产、斯特力气动工具生产、明信橡塑输送带生产、高档金属装饰门生产、工程机械配件生产等项目建设;加快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促进化工等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全氟环氧丙烷及其下游系列产品、海峡科化烽林分公司雷管生产线技改等项目建设;重点培育生物产业、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机械加工产业园、明狮公司旋窑水泥生产、金线莲产业化、肉脯干产业化等项目的实施。三是加快发展服务业。把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中之重,着力抓好海西(明溪)气动工具商贸城、物流城等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内贸市场建设,着力发展连锁超市、禽类交易与屠宰市场、城区综合市场及社区菜市场等副食品基地;加快推进生态旅游,着力推进玉虚洞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四星级酒店、南山古人类文化遗址主题园等项目建设。四是着力推动自主创新。把自主创新作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支撑,围绕突出产学研合作和平台建设,深化县、乡两级政府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的全面合作关系,利用“6.18”等项目对接平台继续推动企业与复旦大学、福建农林大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打造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联盟和公共技术平台,抓好十里埠生态经济区生物加工技术开发中心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

3.持续项目带动战略。一是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持续推进“五大战役”,坚持把项目带动作为加快转变、跨越赶超的重要抓手,2011年计划实施县级重点项目100个,其中在建项目47个,计划投资14亿元以上,当年要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0%以上;预备重点项目35个,计划投资9亿元以上,当年开工率要达到60%以上;前期储备项目18个,争取更多的项目能转化实施。二是突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强力推进湄州湾至重庆高速公路三明至明溪段、归镇建设、城中村改造工程、儿童公园房地产开发、海西(明溪)气动工具商贸城、含氟新材料系列产品生产、肉脯干产业化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推动泉州至武汉(长沙)铁路过境明溪、建瓯经明溪至连城高速公路、文峰塔建设、110k梓口坊变电站前期工作,力争形成项目持续推进、投资持续增长、结构持续优化的良好态势。三是抓好项目储备。根据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紧紧围绕明溪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认真研究国家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信贷支持政策,重点抓好向省市报送的总投资约73亿元的17个“十二五”重大项目,密切跟踪工作进展,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有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省市计划盘子,努力形成“竣工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准备开工一批、策划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四是加大力度争取国家和省上更多的资金支持。2011年中央和省投资重点主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设施、农业和教育卫生基础设施、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水利等项目,有关部门和乡镇要精心组织,选好、选准项目,争取更多资金支持。五是继续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工作。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区域特色经济发展要求,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策划一批大项目、带动性强的好项目,精心组织“6·18”、“9·8”、“11·6”等重点专场招商活动,进一步完善专场招商考评办法,建立责任单位牵头抓签约项目落实的机制,切实提高专场招商的实效性。

4.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工业集中区的规划建设。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新增长区域发展的政策机遇,进一步完善十里埠生态经济区基础设施,争取早日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同时,加快推进胡坊工业集中区、沙溪梓口坊工业集中区建设,完成盖洋工业集中区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气动工具商贸城、生物产业园、氟材料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专业园区的规划设计。二是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继续抓好沙溪乡市级中心乡镇和其他乡镇示范街、土地整治、镇容镇貌、农村综合治理等方面建设。在规划设计中,推进小城镇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环境景观建设,在招商引资,政策实施上加大力度。三是继续抓好新农村建设工作。继续抓好沙溪等流域防洪堤、烟田水利基础设施、万亩旱片综合治理、小型水库渠道更新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沼气工程等项目,策划一批推进新农村建设“五大”工程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规划,提高新农村建设项目质量。四是促进欠发达乡村发展。加强向国家、省和市汇报沟通,争取更多的乡村项目列入以工代赈实施计划。继续实施好已争取的农村公路、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等工程,改善欠发达乡村的基础设施、农业生产条件、农民生活环境。

5.加快利民惠民建设。一是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抓好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建设,做大做强职业教育,提升终身、特殊教育等办学水平。加快中小学的规划建设,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学生生活设施工程,完成第二实验小学迁建工程,推进县一中省一级达标校建设。二是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面,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县医院医院业务用房改扩建、县妇幼保健所综合楼(含计生服务站、卫生监督所)建设,继续实施县级医疗机构改扩建、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加强社区卫生基础设施和村卫生所建设。三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文化事业,完善县、乡文化设施,加快图书馆、艺术馆、青少年宫等建设,推进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改扩建工程、农村广电村村通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档案馆建设。四是落实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强化政府保障充分就业职责,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城镇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工作。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加快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发展老龄事业,妇女儿童事业、残疾人事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社会福利服务水平。

6.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一是推进节能减排。推动节能减排责任制的落实,推进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节能减排,推动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领域重点项目实施。加快已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和垃圾处理场配套的收集转运设施建设,推动设施服务向重点集镇延伸,扩大服务覆盖范围。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立完善节能减排工作长效机制。二是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编制实施生态县建设“十二五”规划,推动加快生态示范县创建步伐,加强生态功能区保护。深化沙溪等流域综合整治,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实施“三清”示范工程。继续推进福建君子峰国家自然保护区建设。三是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产业。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循环经济试点,积极探索建立循环经济产业链和共生产业群模式,控制碳密集型项目布局,推动低碳型产业结构建立。继续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做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国家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等国家专项的组织申报,争取获得国家更多资金支持。有关部门共同配合以生态林建设为重点,优化林分结构,科学合理增加碳汇,控制和减缓温室气体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