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明溪县图书馆免费开放、展览情况

日期:2023-12-25 10:40 来源: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
| | | |

  2023年,图书馆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政治和业务学习,努力搞好各项业务工作,着力拓展工作思路,在推进常规工作的同时,创新服务手段,积极策划推广“明溪县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上线工作,推动图书工作纵向发展。

  一、图书馆概况

  明溪县图书馆,位于明溪县市民服务中心十楼。根据县政府的部署和安排,新馆建筑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于2021年6月17日投入使用,成为明溪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中心馆。目前馆内设有报刊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图书外借室、VR体验室、电子阅览室、阅览室、参考咨询室和多媒体室等免费对外服务窗口,馆内藏书17.9万多册,是县级综合性的公共图书馆。

  明溪县图书馆以“全方位开放、全公益服务、全社会共享”为服务方针,以社会化办馆为理念,以人性化的平等、免费、便捷服务为原则,形成在建筑设施、馆藏资源、读者工作等要素上实行全方位开放的办馆模式,为读者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多形式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各种层次的信息需求。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备有全新电脑30台套,能够为广大读者提供上网、信息检索和网络数据库等服务。电子阅览室同时链接了“国家文化信息共享资源库,部分大学图书馆图书信息库、省市图书馆图书信息库、各级政府网信息库”等等,信息即时快速、内容丰富多彩,是广大读者的读书学习、获取现代信息的好去处。并配置了自助借还书机、自助复印机、自助扫描仪,图书自助检索机,还提供图书外借预约、电话续借、网上续借以及短信催还等多种开放性服务措施,使读者获取文献信息更为便捷、自由。图书馆常年坚持服务基层,以实现本地区公共文献信息资源共享为目标,致力于构建一个以现代化网络通信技术为依托,以明溪县图书馆总馆为中心,各乡村图书馆为骨干,镇(街)、村(居)图书室为节点的公共图书馆联合服务网络。把全县区域范围内县、乡镇、村各类型的图书馆(室)联合起来,通过建立联合编目中心、文献配送物流中心,以“统筹规划、统一采编、馆际流通、分级管理、资源共享、一证通用”的服务模式, 集中有效资源,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我馆已经建成网上图书馆,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组建市民读者协会,开办读者沙龙;与工业园区企业共建“流动图书馆”、送书到企业活动,与企业进行共建,半年调换一次图书;与民间华藏图书馆、明溪学儒读书会共同举办周末(星期六晚上、星期天白天)国学读书讲座学习班,基本学员近200人;与县科技局合作,共建科技图书馆,科技图书全部由图书馆管理,每年补贴万元图书添置经费,发挥图书资源共享,全民读者受益全体员工忠于职守,辛勤工作,强化管理,优质服务,针对各类读者不同阅读需求,采选、整理、收集各种各样的报刊、书籍、资料,广泛开展参考咨询、图书借阅、提供信息、实施跟踪等服务,积极开展地方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存等工作,同时,落实好各项便民措施,提高馆藏书刊、资料的利用率,营造浓厚的读书气息,使图书馆深受读者的钟爱,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好评。明溪县图书馆87年被评为市文化系统先进单位,95年荣获福建省文化厅年度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的“宣传效果奖”。2023年在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活动中,被评为国家二级馆。

  二、场馆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六

  上午:08:00-12:00;下午:14:30-17:30(冬令时);15:00-18:00(夏令时)。

  三、免费开放情况

  (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充分运用全国共享工程资源信息服务网,让广大市民通过“共享工程”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二)重视乡镇文化站的业务建设,大力推动我县农家书屋工作的实施,着力解决群众看书难的问题。图书馆每年开展送书下乡文化惠民活动,为广大村民送上了丰富的文化食粮,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广泛开展。建立完善图书馆总分馆制,现设有9个乡镇分馆,分别是:雪峰镇分馆、城关乡分馆、盖洋镇分馆、夏坊乡分馆、枫溪乡分馆、胡坊镇分馆、瀚仙镇分馆、沙溪乡分馆、夏阳乡分馆,各分馆面积均为200平方米以上,电子阅览室面积50平方米以上,藏书3000册,各乡镇分馆电子阅览室均配有12台电脑;现设有8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面积均为100平方米以上,藏书2000册以上,各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电子阅览室均配有12台电脑;现设有88个农家书屋流通服务点,面积均为30平方米以上,藏书1000册以上。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管理员作用,健全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确保每个农家书屋至少有一名专(兼)职管理员。完善农家书屋管理员奖补机制,提高工作积极性,定期组织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班,通过培训,提升管理员活动组织能力和服务水平,培育一支农家书屋管理员、阅读推广员、志愿服务人员和文化能人共同参与的管理员队伍,保障农家书屋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每年组织活动不少于4次,全面提升农家书屋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国学讲座常态化。图书馆与华藏图书馆联合举办国学经典讲座,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传统国学的魅力。每周固定举办四场,全年共举办180余场。充分发挥全民阅读阵地作用,组织举办丰富多彩、贯穿全年的阅读推广活动,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四)完成每周主题书单的线上推送及各种线上阅读活动,积极推送各种阅读活动,营造节日书香气息,发扬传承优良传统文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民阅读,帮助未成年人养成阅读良好风尚和习惯。“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出“重知识 爱阅读 护版权——你应该了解的版权知识”展览,了解版权保护的重要性,树立版权意识;“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红色经典图书主题展,读者可以扫码在线检索、浏览和阅读红色经典图书;《“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福建省公共图书馆明溪会场服务宣传周主题活动红色图片文化展》,宣传推广图书馆全民阅读理念,直观展现图书馆发展轨迹和新成就。其中,第五届福建省“读中华经典 颂时代华章”诵读比赛荣获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优秀组织奖”;三明市首届“阅向未来 幸福三明”青少年演讲比赛荣获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厅、三明市教育局“优秀组织奖”。线下举办了明溪县2023年中小学生故事大王选拔赛;明溪县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乡村、校园展演等活动。

  (五)积极互动交流。建设一体化服务网络,积极开展单位共建和走基层的“图书七进”活动。组织开展阅读培训、交流等活动,与机关、部门、企业进行阅读推广经验交流,为其解答图书检索、资源使用、借阅权限等问题,学习了丰富的阅读推广方法;开展“送书进军营”、“送书进校园”、“书香进机关”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服务阵地,延伸图书馆文化服务效能。

  (六)规范服务管理,优化服务效能。建立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依托各乡镇分馆服务点,动员农家书屋管理员、阅读爱好者组织建立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在农家书屋、文化小广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培育阅读爱好者,建立阅读推广人队伍,将阅读体验者转化为阅读活动的服务者,广泛吸引群众参与阅读推广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