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明溪县博物馆免费开放、展览情况

日期:2023-03-21 09:41 来源: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
| | | |

2022年来,博物馆坚持贯彻党的各项方针和指标,积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和标准化管理,提高博物馆免费开放效益,促进博物馆工作的持续发展。根据“中宣发[2008]2号《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明溪县博物馆自2008起施行对全社会免费开放。作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对全社会免费开放的同时,我们优先接纳未成年人进馆参观,对于未成年人来我馆参观、开展活动等不收取任何费用。

一、 博物馆概况

明溪县博物馆位于民主路755号县宣传文化中心(二层)内,隶属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博物馆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84平方米,展览面积340平方米,共有3个展厅,包括2个基本陈列展厅和1个临时展厅。藏品有:旧石器时代的动物化石,新石器时代的石器、陶器,宋明清时代的陶瓷器、青铜器、玉器及红军宣传壁画等,

(一)历史文物陈列

展览面积180平方米.展出距今23万年以上的华南动物群化石(这些动物化石被列为福建省1988年十大文物考古之一)。南山遗址成果展: “南山遗址”是福建省首次发现并保存最完好的史前人类居住遗址,它是我县唯一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出土的文物主要有陶片、石斧、石锛、石剑头等90余件。 发掘出近10000粒炭化稻谷;数粒炭化果核;大量磨光黑、灰陶片、水晶刮器等。另外还展出夏阳下坂出土的南宋将军墓瓷器百余件以及征集的铜器、玉器、流金木雕等藏品。

(二)革命文物陈列

展览面积160平方米,主要展出五幅红军宣传壁画,红军第一次运动会银质五星奖章,红军米票公债卷,借谷证及遗物等。

二、场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08:00-12:00;下午:14:30-17:00(夏令时15:00-17:30)

三、免费开放情况

为了进一步扩大文化交流范围和领域,努力搭建更多具有民族地域、民风民俗特色的交流平台,推动文化交流多领域、全方位地开展,明溪县博物馆举办了《走进中央苏区三明图片展》、《三明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图片展》、《“绿叶对根的情意”华人华侨奉献展》、《铁血长征-福建儿女长征史》等多项交流展览,同时开展20225.18国际博物馆日明溪博物馆系列宣传等活动,通过馆内文物展览、馆外悬挂横幅、电子宣传栏等,展示我县文物发掘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