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坊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日期:2024-03-05 14:48 来源:胡坊镇人民政府
| | | |

  “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胡坊镇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正确领导与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按照依法行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我镇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政主要领导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胡坊镇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计划和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及时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大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上带下,以知促行,认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扎扎实实学原文、悟原理,力求逐字逐句学深悟透。三是深入组织学习,贯彻法治意识。组织镇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并将学习宣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大力弘扬法律精神,强化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举办各类主题的知识讲座,对行政审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答疑,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进行学习,提高法律水平,丰富法律知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行政审批法治化水平。四是健全完善政府法治机构,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持续增强政府法治工作力量。

  二、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村居群众自治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组干部,凝聚力、战斗力、服务能力得到增强。健全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制度,法定重大事项提交到村民代表会议决定,让群众参与村务的决策。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为蓝本,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积极开展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六无村”等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活动,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目前,我镇政府和各村均已配备法律顾问,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来,在协助政府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复杂行政应诉案件、重点项目建设、规范性文件、重大政府合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推动了我镇依法行政工作进程。三是大力推动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县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方案》,目前全镇各村均实现10名“法律明白人”和4名“法治带头人”的目标。四是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标语、上法治课、法律咨询等形式进行普法教育。在道路沿线、主干道、农贸市场建立了固定宣传栏定期更新内容,在村图书室配备了法律图书,方便村民学习。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学法考试。据统计,2023年张贴普法标语100余条,上法治教育课3场次,向群众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近3000千份。通过宣传教育活动,使我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进一步加强,寻求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群众增多,镇党委、政府领导及全体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五是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载体,采取党员自学、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党内法规的核心要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深入学习宣传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实“四篇文章”、镇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 依法推进社会治理

  一是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手段,依法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继续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积极化解各类信访积案,大力拓展涉法信访接待平台,建立定期接访制度。扎实推进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攻坚等专项行动,形成“调普结合、普调相融”,及时有效排查化解一大批风险隐患,切实提高普法实效。

  3. 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建设

  一是强化法治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听取汇报,亲自研究部署,及时解决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依法按时按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受理。多渠道接受监督。一方面按照规定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配合人大组织的询问、质询和执法检查,通过规范整理和认真分析研究,进一步落实牵头部门和协助部门,确保得到落实。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反馈,设置群众投诉信箱,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便社会和群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进行处理。加强行政问责。完善执法台账登记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岗位责任制,要求规范执法、依法执法,使行政执法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全社会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普法教育活动虽然对部分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所提高,但个别群众仍然存在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的现象。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普法教育组织难,时间难落实,效果不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时效,切实贯彻好“八五”普法的相关要求。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坚持法治宣传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结合,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协调各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充分利用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作用,定期组织村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三是大力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促进镇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把民主法治村建设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和美丽镇村建设工作大局,强化法律顾问工作,促进法律顾问主动融入基层事务管理,积极为民主管理和重大经济活动提供先行的法律审查、法律建议、风险提醒等法律服务,帮助理顺、完善村民代表大会等村务管理工作机制,实现议事民主化。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推动我项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五是提升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加强服务素质。加快推进建设“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平台,尽早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管住管好政府服务的进出两端,给群众办事带来方便。六是积极推进驻村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法律服务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入参与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胡坊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