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5 11:36 来源:明溪县应急管理局
| | | |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法治体制机制建设。一是修订权责清单。不断梳理优化局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单位要求,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权责清单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组织开展行业行政执法工作培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努力提升局政务服务水平。今年4月份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了修订,并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布。二是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贯彻省、市《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文件指导精神,推动乡镇应急“六有”体系建设及行政村应急“六个一”能力建设,9个乡镇、96个行政村均已完成初评验收,其中胡坊镇、夏坊乡、枫溪乡通过市局验收。三是健全柔性执法机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明溪县安全生产领域柔性执法工作方案》,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充分考虑行政相对人的主客观条件,综合权衡经济与社会效益,避免给行政相对人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今年来,我局共完成不予行政处罚案件1件。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和办案能力,今年来,我局共参与线上线下法律知识、执法知识培训4场,共参加56人次。目前我局持有执法资格证人员19人,已全部配备行政执法制服。

  (三)依法开展企业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我局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践行“监管与服务并行,安全与发展双赢”的安全生产监管理念,立足部门职能,规范行政执法,为企业排查隐患,解决困难。今年以来,检查重点单位(场所)2213家(次),排查发现隐患3152处,整改3037处,整改完成率96.4%,督导检查2523次,督导问题959个,将服企惠企助企融于日常监管中,以服务促监管、以服务促安全、以服务促发展,护航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四)推进乡镇(街道)连片联合执法。下发《明溪县乡镇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工作方案》《明溪县推行乡(镇)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工作实施办法》和《2023年度各片区中队乡(镇)安全生产连片联合监督检查计划》等文件,3个中队按照方案划分的片区,组织乡镇执法人员前往划片乡镇开展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工作。2023年共计开展24次连片执法行动,检查企业家100家次,排除隐患47余条。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加强对乡镇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基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五)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今年以来,我局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认真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积极宣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落实省安办“八个一”部署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利用本系统网络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3年共计举办专题学习会议100余场,参会3230人次;发放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手册1782本,向企业发放《致生产经营单位一封信》1770余份,签订宣传贯彻承诺书1500余份,张贴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970余张;各生产经营单位张贴宣传画3400余份,制作横幅662条,LED走字屏370余块,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促安全的良好局面,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法治思想学习不够深入。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尚需进一步提升。

  (二)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基层法治建设基础还比较薄弱,执法人员力量不足,法治人才比较匮乏,基层执法力量薄弱,行政执法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法治宣传教育成效不足。普法宣传形式不够新颖、内容不够丰富,运用新媒体手段做好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

  (一)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县应急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班子成员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推动法治精神、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2023年以来,县应急局已组织深入学习安全生产专题党委会议1次,学习安全生产硬措施国务院15条、省66条;组织收听收看执法人员执法培训1次,参加线下执法培训2次。进一步提升全局法治意识、法治理念。在全局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保障。

  (二)落实法治建设实施方案。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股室,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工作重点,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促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法依规公开政务信息,加强执法人员执法培训,建设高水平执法队伍,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二)深入开展法治思维教育培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健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制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全面优化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创新法治宣传工作方式,主动作为,多形式扎实开展法治宣传,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促进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营造良好的法治大环境。

  明溪县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