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明溪县委 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18 16:34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 新华社
| | | |

市委、市政府:

  2023年,明溪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2023年工作要点,不断创新举措,明溪县沙溪乡“预防化解涉侨纠纷工作法”入选为全国104个“枫桥式工作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相关内容列入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本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重点课程学习内容。利用全省党校系统教学资源共享库和全县干部教育师资库等资源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邀请省委党校教师2人次到党校主体班开展专题授课,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强力的师资支撑,并通过线上“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二是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年初组织召开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明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统筹部署全面依法治县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明溪县法治建设的意见〉责任分解表》。县委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专题审议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县政府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专题研究和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三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走深走实。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传达贯彻全市会议精神,部署下阶段示范创建工作,动员全县各单位积极参与示范创建活动。目前,已严格依据创建指标体系报送104项材料,认真完成实地评估准备工作。

  (二)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明溪县项目建设审批帮代办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溪县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试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定期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今年共梳理相关文件、政策措施76件,清理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违反公平竞争制度的政策措施文件5份,其中废止3份、修订2份。二是加强市场主体司法保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落实助企司法服务举措,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依托驻园区管委会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中心,持续开展“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调研活动,走访园区和挂钩联系企业50余人次,公正、高效审结1起侨企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实行涉案企业“白名单”制度,慎用保全措施,积极同社会各方努力营造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与发展动力的外部环境和社会氛围。三是强化涉企法律服务。持续开展“百所联百会”联建结对活动,组建律师志愿法律服务团,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今年全县累计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50余次。

  (三)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一是政府行政决策更科学。印发《2023年度明溪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外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6项。全面加强和规范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提高决策质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今年以来,对县政府会议议题、行政合同等共提出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35份,有效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全县党政机关、各乡(镇)已实现法律顾问配备率100%。续聘县政府法律顾问2名,为政府和部门提供法律意见建议300余条,为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决策质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是规范性文件管理更严格。印发《明溪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今年以来,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7件,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备案7件。积极落实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今年政府办、司法局联合对历年由县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室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决定继续保留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62件,失效或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23件,需修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三是行政争议化解更有效。积极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全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并受理10件,在办5件,办结5件,其中,维持1件,确认违法4件。加强办理行政应诉案件,全县行政应诉案件结案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成立明溪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深化府院联动,形成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强大合力。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培训,今年邀请市、县专家学者为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2场、组织旁听庭审1场,共计300余人次参加,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县共有行政执法证497本,今年颁发执法证137本,全县行政执法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执法领域的监督力度,今年先后对9个乡镇和12个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督查2次,全年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次,评查执法案卷134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提升全县行政执法水平和行政执法案卷质量。三是开展执法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明溪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召开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报送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督查,进一步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走深走实。四是有序开展“闽执法”平台建设。聚焦部署安排,成立以县政府副县长为总指挥,县政府办主任和县司法局局长为组长,各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召开工作协调会。聚焦重点任务,积极开展执法平台应用工作,全县累计录入388件,其中行政检查246件,测试案件140件,行政处罚2件。执法平台设备配备到位,截至目前全县共配备台式电脑72台、移动执法终端72台。聚焦督导检查,11月,县工作专班成立督查组对9个乡(镇)和15个部门开展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个别问题,督查组现场向他们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形成社会治理法治化格局

  一是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明溪县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针对涉侨纠纷较为突出,排查化解存在时空障碍等问题,着眼“明侨情、护侨权、便侨利”,实现“解侨忧、安侨心”,创新推出“侨乡枫桥”解纷工作法,及时把涉侨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明溪县沙溪乡“预防化解涉侨纠纷工作法”入选为全国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人民调解护人民 基层再现新枫桥”专项活动,整合乡(镇)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搭建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实行统一排查、受理、办理和引导分流,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927件,调解成功率100%。二是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坚持把“八五”普法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圆满完成“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以及省级实地督导工作。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共计995名,组织业务培训45场次。着力打造侨乡“蒲公英”普法特色品牌,“蒲公英法治文化促进中心”持续创作法治文化作品20余篇。依托匈牙利明溪商会等平台,开通“海外直通车”,推动“蒲公英”普法进商会,打造明溪县福清商会法治服务平台。建设乡村(社区)法治广场、长廊、说事评理亭等乡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搭建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法治文化圈。三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畅通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等权益受损申请法律援助的,一律免于经济困难状况审查。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活动12次,“法润童心”活动25次,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6件,解答法律咨询1300余件,提供受理认罪认罚法律帮助231件。打造综合公证服务体系,开拓远程视频办证功能,发挥“零接触”线上公证优势,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手段,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公证服务,为病重、残疾人等当事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累计办理各类公证案件1421件,其中线上公证109件,有效推动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离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一是行政机关执法水平有待增强。当前我县有些行政机关在依法行政实践中,存在法律意识不高、执法规范不强、执法合力不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等诸多问题。二是法治机构力量有待充实。个别部门对本部门内部法治机构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负责法治审查工作人员少、流动性大、缺少“传帮带”,造成人员不足、业务不精,行政行为内部法治审查把关能力有待提升。三是法制资源供需矛盾有待化解。具备法律职业资格人数较少,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和能力水平参差不齐。行政执法机制不健全,各个执法机关之间缺乏必要的协调,致使行政执法职责边界不清,存在不同程度多头执法、交叉执法的情形。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县委书记、县长亲自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把法治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行有方向、攻有重点、做有抓手。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面覆盖,印发《明溪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扎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组织召开明溪县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评议会,城关乡、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就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现场述法。本次述法评议会将县政府部门、县委工作部门、乡(镇)党委、乡(镇)政府等四类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部纳入述法对象范畴,实现党政机关负责人全覆盖。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学习宣传阵地作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并始终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县各领域和全过程。

  二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着力深化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行政权力事项下放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促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三是深化行政执法公正文明。深化完善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大力提升行政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持续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快推进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应用,全面提高平台建设及应用的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是抓实社会法治化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县蔚然成风。

  中共明溪县委  明溪县人民政府

  2024年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