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坊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日期:2024-02-01 16:29 来源:胡坊镇人民政府
| | | |

  “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正确领导与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水平,在全镇形成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我镇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履职担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镇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听取汇报,亲自研究部署,及时解决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强化理论学习。组织镇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举办各类主题的知识讲座,对行政审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答疑,大力弘扬法律精神,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行政审批法治化水平。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学法考试,充分利用广播、标语、上法治课、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在道路沿线、主干道、农贸市场建立了固定宣传栏定期更新内容,在村图书室配备了法律图书,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2023年张贴普法标语100余条,上法治教育课3场次,向群众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近3000份。

  2.坚持依法行政,防范化解风险。我镇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重点案件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目前,全镇已建立调委会11个,其中镇调委会1个、村级调委会10个。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12名,有力有效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动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县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方案》,目前全镇各村均实现10名“法律明白人”和4名“法治带头人”的目标。

  3.坚持规范执法,提高执法效能。我镇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为更好的推进和开展工作,我镇聘请1名律师为法律顾问,参与政府相关文件的草拟、修改和审核,政府重要行政决策的论证、政府重大经济项目的洽谈,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意见和方案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咨询论证工作。

  4.坚持“阳光用权”, 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依法按时按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受理。多渠道接受监督,一方面按照规定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配合人大的询问、质询和执法检查,通过规范整理和认真分析研究,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另一方面,设置群众投诉信箱,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便社会和群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进行处理。完善执法台账登记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岗位责任制,督促规范执法、依法执法,促进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相对薄弱,基层法治专门队伍人才短缺、力量不足。二是推动“侨乡枫桥”经验胡坊创造性转化的实践还不够。三是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普法教育组织难、落实难,效果不佳。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和综合执法改革未能走深走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1.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2.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3.持续发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建设,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加快推进建设“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平台,尽早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管住管好政府服务的进出两端,给群众办事带来方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胡坊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