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城关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30 17:05 来源:明溪县城关乡人民政府
| | | |

  2023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以健全法治监督机制、加大法治考核力度为保障,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本乡2023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乡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做好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坚持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推进全民知法守法深入宣传,努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我乡抓住开展巩固“平安城关”的有利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八五”普法宣传形式,重点宣传国家安全、信访工作条例、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和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一是利用宣传栏、标语、板报等媒介进行宣传,2023年全乡共开展法治宣传10余次,法律咨询活动10次。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共发放宣传册300本,宣传条幅30条,较好地宣传中央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增强了广大群众对建设“平安城关”的意识。三是开展“送法进校园”和“把法带回家”活动,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森林法”等法律宣传手册,到城关中心小学开展多次法制讲课,受讲学生200余人次。城关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全乡重大活动期间,乡社会治理办组织乡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专题宣传,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全乡上下掀起一股学法、用法、守法的热潮。

  (三)推进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打防结合,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一是以“扫黑除恶常态化”为抓手,加大案件查处打击力度,增强防范控制能力,保持严打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二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截止11月,城关派出所共张贴宣传标语70余条,悬挂横幅52余条,LED宣传160余条。三是积极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积极参与诉调对接、网格微治理,持续开展“三源共治”,组织“千人巡逻”行动,深入开展“送法下乡进门”活动,积极维护重要时节、重点活动安全稳定。加强矛盾的排查和前期化解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切实加强预防“民转刑”专项工作方案》,突出征地补偿、拆迁安置、拖欠农民工工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等易激化群体性纠纷的化解,有效提升预测预警预防命案风险能力,最大限度遏制“民转刑”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建设平安乡镇,矛盾基层化解。坚持发挥基层组织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做好事前防范和预警机制建设工作。在维护全乡稳定过程中,我乡始终以构筑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为重点划分网格54个,构建网格员队伍111 名,不断健全地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息网队伍。以村为重点,单位为依托,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不定期对辖区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摸,落实“零报告”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做到领导重视、排查认真、信息畅通、职责分明、处置及时。社会治理办、司法所等有关工作人员、党政班子分管领导和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经常深入群众家中,扎实做好群众基层基础工作,及时收集、排摸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通过疏导、化解工作,使不稳定事态平息在萌芽阶段。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特色亮点

  (一) 搭建“说事评理”平台,乡村法治振兴有声有色。城关司法所搭建的“说事评理”工作室也成为一项集调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法规、促进乡村振兴、提升村民法治思维等功能为一体的调解模式,成为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基层自治的有效手段之一,做到“有事来评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是“从有事找干部到有事大家评”。城关司法所在坪埠村设立“说事评理室”,为村民搭建了一个有事大家说、有难大家帮、有理大家评的家门口矛盾纠纷一次性解决平台,转变了从有事找干部到有事大家评的调解模式。二是“从明白几个到教育一片”。既调动公众参与人民调解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民间智慧,又能向社会普及法治观念。三是“从乡村法治到乡村振兴”。该调解模式的目的在于为村民提供一个说事的地方,搭建一个评理的平台,集众人之所长,化解社会复杂矛盾,促进乡村振兴。

  (二) 法治宣传出特色亮点。认真组织“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绘制新时代蒲公英普法工作提质增效。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持续推动大学生“送法下乡”常态长效,助力全乡网红“蒲公英”品牌创建。突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及企业、社区重点普法对象,提升普法覆盖面和精准度。充分挖掘城关本地特色、人文特色资源,着力于将法治元素融入火山口文化,推动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的深度融合,以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普法融合艺术,用“观鸟+普法”“民俗+普法”等新形势,跟随普法新潮流,用非遗文化为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增光添彩,让法治精神和法治信仰在群众心中潜移默化,使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今年,为了让民法典走进青少年儿童心里,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开展了以“法润童心,典亮未来”为主题的民法典沉浸式讲座。又让新时代法治元素彰显其中,使得城关乡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群众学法更加热情,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业务转型谋划不深。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后,司法行政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普惠、精准、高品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2.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够。目前虽然机关各个单位和乡镇、村都聘用了法律顾问,但大多数单位法律顾问工作还停留在电话咨询、开展法治讲座上,没有让法律顾问真正参与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上来。特别是“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3.队伍能力有待提升。干部思想教育方式方法不够丰富多样,教育效果不高,处理应急工作和突发工作能力还比较匮乏。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落实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法,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从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全力擦亮侨乡“蒲公英”品牌。坚持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各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法治督察作用,对照年度考核指标、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法治督察。加强全面督察和专项督察结果运用,切实发挥督察机制作用。

  (三)是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强化监督考核,促进调解员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健全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调解程序;进一步深化诉前多元调解、复议前置调解工作,总结一批典型行政调解案例。推广“五心促五兴”理念,引导企业优先使用调解方式化解纠纷,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