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溪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4-01-25 16:59 来源:明溪县枫溪乡人民政府
| | |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落实,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乡党委、政府始终把依法治县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做到领导重视,工作有力。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制定工作方案和普法计划,从组织领导、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工作措施、绩效考评等方面,对法治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全乡发展规划,列入乡党委决策议事的重要议程。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全乡法治创建工作,形成全乡共同参与法治创建工作的格局。

  (二)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会(扩大)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信访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推动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资料,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宪法等活动。通过抓法治学习,推动全乡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不断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

  为推进农村治理有效,建设平安和谐枫溪,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创新管理模式,积极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按照枫溪乡机构改革和社区规划建设要求,7个行政村选“法律明白人”35人,为我乡平安建设工作添砖加瓦。同时积极组织“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学习培训3次,提升了基层组织负责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能力。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全乡7个村委会实现驻村法律顾问全覆盖目标,实现依法行政常态化,为乡、村公共政策制定、重大合同、重点项目等重大决策的实施进行法律把关。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对应当依法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严格重点部门、重要领域监管,特别是在工程建设和资金拨付方面,所有项目招投标、施工监督及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都严格按照县、乡招投标管理办法、《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和程序落实,乡纪委和人大部门参与监督,有效避免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四)坚持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为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增强人们的法治意识,深入推动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履行普法职责。我乡采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普法教育相结合,与“六无村”建设相结合,与创建生态文明村相结合,与依法治乡相结合的“三结合”工作措施,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普法宣传,同时采用“普法+服务”“普法+调解”的工作模式,实现法律服务、矛盾调解普法率100%。二是矛盾纠纷排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专项普法贯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积案化解攻坚、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婚恋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学生安全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中,实现普法与矛盾调处化解、疏导稳控一体化推进,着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开展普法宣传19次,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2000余人次,开展法律服务咨询300余人次。

  (五)发挥法治引领,优化营商环境

  将原“明溪县枫溪乡村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更名为“明溪县枫溪乡综合执法大队”,并设置工作人员8名,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我乡综合执法水平,努力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充分利用法律武器,积极依法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技能,确保行政处罚赋权事项接得住、用得好,结合“枫展红旗”学习社,组织乡年轻干部开展执法模拟考试,并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认真复习备考,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市综治执法证考试,其中3人考试成绩合格,满足乡镇综治执法证申领条件。目前配备执法装备有执法记录仪1台,执法手机终端3台,政务外网3台。

  (六)建设平安乡镇,矛盾基层化解

  完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综合机制。目前已经建立专兼结合的人民调解员队伍,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建成覆盖率100%。截至目前,全乡两级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纠纷32件,调处率达100%,没有出现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没有发现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发挥信访与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及时化解群众来访中反映的问题,有效维护了百姓的合法权益。加强全乡特殊人群管控,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不断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及安置帮教对象的走访谈话,严格落实“五帮一”,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扎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党政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确保法治建设落到实处,各领导小组成员部门经常联络,定期沟通,形成上下协调、部门联动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增强我乡各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构建平安建设新机制。健全普法工作宣传机制,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月”、“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提高群众自防能力。把一村一警纳入各村管理当中,保证了基层管理机构健全,主抓人员落实到位。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优化政府内外监督体制机制。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普法教育工作覆盖面不够广,深刻领悟法治内涵的群众不多。二是普法力量不足,个别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对于依法治县工作适应较慢。三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足,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规范增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建设有关会议要求,按照“八五”普法要求继续深入学习,全面抓好依法治县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规范化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继续坚持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重大决策前学法或法律咨询等制度,使领导干部法制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以考促学,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切实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依托乡司法所具体负责协调推进、督促检查乡法治建设工作。优化司法所职能定位,保障人员力量、经费等与其职责任务相适应,有效调动、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和资源,确保乡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强化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目标实现。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针对本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各项普法教育。

  三是加强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学法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面向全乡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乡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依托主题教育,搭建枫溪乡法治讲堂,将法治讲堂与主题教育相结合,邀请法律顾问、调解能手、优秀法律明白人等来开展普法宣传、法制教育、就业培训等活动。

  四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牢固树立“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根本目标,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的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牢固树立“热情服务、快捷高效、清正廉洁、规范运作”的服务宗旨,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热情服务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