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日期:2023-01-10 11:31 来源:明溪县自然资源局
| | | |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治县的工作安排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法治工作对自然资源工作的服务、保障和支撑作用,法治机关建设平稳有序推进,为建设幸福明溪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县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一岗双责。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领导亲自部署,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成立明溪县自然资源局行政调解委员会,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到及时、有效化解争议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好信访保障工作。

  (二)深入摸排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持续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落实“零报告”制度,主动深入摸排,特别是征地纠纷、企业纠纷等领域,加强排查力度,主动化解矛盾,开展领导挂包积案化解工作,同时对今年以来受理的11件信访件、12345便民服务平台(e三明)190件进行再次核查研判,暂未发现可能越级上访、进京上访对象,持续落实跟踪研判制定,一经发现问题及时汇报上级部门,避免发生越级上访、进京上访和信访突出问题民转刑问题发生。

  (三)拓宽宣传维度,持续营造氛围。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法制宣传。继续开展“送法工程”,推进自然资源法律法规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我局依托“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契机。组织人员上街摆摊设点、法治宣传板展出、出动宣传车以及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电子显示屏、网络媒体等平台,发挥现代传媒的优势和作用,大力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在系列活动中,我局向群众发放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等宣传册200多册,接待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制作农村乱占耕地八不准宣传片,在县电视台、明溪在线公众号、时代广场宣传屏上广泛宣传,在全县范围内悬挂宣传标语10余条。通过活动的开展,向公众普及了土地资源国情国策、法律法规知识,有效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律知晓率。

  (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明溪县矿产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县有效期内矿山13家(其中生产矿山7家,停产6家),请196地质大队于4月、11月对生产矿山进行生产动态检查,未发现越界开采行为;督促相关乡镇对9个巡查点每日进行巡查,做好台账记录和系统签到打卡,加大力度打击违法开采稀土行为。2022年1月7日下发《关于持续强化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的函》,要求全县乡镇严格落实矿山动态巡查责任(胡坊、瀚仙、盖洋、雪峰乡镇对到期矿山落实每日动态巡查责任),加强非法采矿线索摸排,强化属地关闭矿山、证照逾期矿山和非法采矿点,特别是稀土违法采矿点的巡查工作。2022年5月9日下发《关于开展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成立局领导带队的三个检查组对全县9个乡镇、36个到期、关闭矿山及无证非法采矿点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一般安全隐患6处,全年未发现关闭矿山“死灰复燃”。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在自然资源领域深化综合执法改革中,根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人民政府部分行政处罚权的决定》(明政规〔2022〕2号)要求,于9月30日与相关乡镇签订非法占用、破坏耕地等6项行政执法权赋予各乡镇人民政府执行,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依法接受法院的司法建议、检察院的法律监督、监察和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法治机关建设离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机构改革后,我局所涉的职能较广、法律法规较多,存在对法律法规运用的熟练度不够等问题;

  (二)自然资源知识认识不到位。群众因对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了解不全面而上访,对行政执法的权限不了解,不了解国家政策,加上宣传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造成缠访和重复上访。

  (三)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工作。由于信访积案涉及历史遗留问题、信访人错误思维难转变等原因,有些信访积案难化解,存在信访积案久拖不决、久诉不息等问题。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按照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一是加强法治建设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加强法治机关建设,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和广度发展。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坚持走村入户入企,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开展宣传,形成法治建设宣传的强大声势,营造全社会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执法培训及增加行政执法资格人员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专项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法律素养。同时要求工作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将考试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评。



  明溪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