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明溪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1-01-15 14:56 来源:明溪县财政局
| | | |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明溪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民生支出,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2020年预算执行预计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后,在实际预算执行中,因受上级专项、地方政府债券及部分收支项目发生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批准了2020年预算收支调整方案,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3375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170102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调整为29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调整为6344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整为86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

  (1)全县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53459万元,比上年增收782万元,增长1.4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3757万元,上划中央收入预计完成19702万元。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375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00%,比上年增收983万元,增长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1244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5054万元,调入资金14493万元,上年结余2891万元,收入总计188638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0102万元,比上年增支8126万元,增长5.02%。加上债务还本支出1253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000万元,支出总计18663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2000万元。

  (2)县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县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37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00%,比上年增收544万元,增长2.3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1244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505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3300万元,调入资金14493万元,上年结余2891万元,收入总计181948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1682万元,比上年增支6772万元,增长5.02%。加上债务还本支出1253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00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1730万元,支出总计17994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20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9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00%,比上年增收2574万元,增长9.7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2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44811万元(含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333万元),上年结余7800万元,收入总计83811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63446万元,比上年增支42462万元,增长202.35%。加上债务还本支出756万元,调出资金10629万元,支出总计7483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转898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8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完成8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00%。收支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5102万元,占年初预算98.94%,加上上年滚存结余10282万元,收入总计2538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3960万元,占年初预算99.67%。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1424万元。

  上述预算执行的具体情况请各位代表参阅附表,年终决算后还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20年财政工作情况

  2020年,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多措并举组织收入,统筹兼顾安排支出,切实加强财政管理,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1.强化收入组织,壮大财政实力为稳定财政收入,努力克服减税降费政策性减收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县财政加大与税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收入组织调度,及时掌握税源、税收、税负动态变化情况,齐心协力,积极挖掘增收潜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757万元,增长3%,圆满完成全年预算收入。同时,县财政加强政策研究,主动联合其他县直部门和乡镇,结合明溪实际谋划项目,积极向上沟通汇报。在全县共同努力下,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取得新成绩,2020年共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112443万元,比上年增加16555万元,增长17.26%。此外,争取到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9865万元,比上年增加31321万元,增长81.26%,有力地保障我县补短板、惠民生等社会事业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

  2.探索零基预算,合理安排支出。针对预算分配固化、资金管理分散、使用效益偏低等问题,县财政积极探索零基预算管理模式,支出预算安排以资金使用绩效为导向,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预算总收入在全县大盘子下统筹使用。一是改变基数预算的分配方式,取消专项资金预算基数,以零为基点,年初安排支出采取“零基预算”的编制方法,严格项目预算的申报审核,参照以前年度项目绩效考评结果,推进专项资金的清理整合。二是保障支出重点,优化资金安排顺序,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放在财政支出的首位,在资金安排和库款调度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确保基本民生得到落实、预算单位正常运转、职工福利及时兑现。三是强化资金整合,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大财政资金盘活力度,统筹用于补齐民生短板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支出;同时加大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逐年提高调入比例。

  3.优化支出结构,推进民生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县民生重点支出1374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8%,比上年增支8727万元,增长6.78%。主要支出方面,教育支出32643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9%,其中,实验小学东部校区建设投入6520万元,城关中学学生宿舍及足球场建设投入1500万元,县一中改扩建项目投入1386万元,实验幼儿园迁建、城关中心小学及第三幼儿园建设投入1280万元,夏坊中学学生宿舍及夏坊中心幼儿园教学综合楼建设投入400万元;社会保障支出14475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1%,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投入314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补助投入4500万元,城乡低保补助投入1192万元,其他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投入1036万元,兑现离休人员工资及退休人员“四进三”调资等投入650万元,就业补助投入50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521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7%,其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投入4248万元,县总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建设投入1480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补助投入1150万元;农林水支出37101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81%,其中,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投入8638万元,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投入2357万元,农田水利建设(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投入570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投入1511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投入1205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投入1392万元。

  4.加大产业投入,增强发展后劲。一是支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兴泉铁路建设投入6500万元,莆炎高速公路建设投入5500万元,火车站站前广场及附属道路建设投入2000万元,坪埠东路二期项目建设投入2000万元,垃圾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投入1500万元,进一步改善全县基础设施条件。二是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县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3500万元,奋发山海协作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100万元,军民融合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00万元,工业集中区线路迁移改线工程项目建设投入1600万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大科技投入南方制药抗肿瘤新药项目技术改造资金投入2033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出入库奖补资金投入206万元,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研发投入183万元,企业增产增效奖励资金投入117万元,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投入资金50万元,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投入50万元,大力推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是推进生态产业建设。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投入2300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造林绿化等投入1854万元,沙溪流域防洪工程投入1500万元,生态水系、水质提升改造建设投入635万元,持续推进美丽明溪建设。

  5.加强绩效管理,提高理财水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2020年,我县取得财政部“2019年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全国第87名的较好成绩,获得1000万元正向激励资金。在预算编制方面,规范预算编制,科学预计年度预算收入及支出,控制一般公共预算执行的偏离度,确保年度预算收支平衡。在预算执行方面,加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压缩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常态化开展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工作,将结转结余资金4105万元及时收回统筹使用。在收入质量方面,加强税源培植,不断提高财政收入税性比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性比重保持在70%以上。在支出结构方面,集中财力补齐短板,优化支出结构,增量财政资金主要向民生支出倾斜。在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方面,优化评审流程,健全评审制度,提高评审时效,2020年共完成评审项目52个,累计评审资金52217万元,核减资金2694万元,核减率5.16%。在风险防控方面,严格按预算法等有关规定在省上批准的限额内申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制定《明溪县财政预算及资金审批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资金审批程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6.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强化财政工作政治性进一步加强财政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做好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财政干部职工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作风不断提升。二是加强上下级财政人员交流争取到省财政厅博士服务团成员到我县挂职指导,县财政也选派优秀干部到省财政厅跟班学习,提高财政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财政财务监督检查。从财政、审计、机关事务保障中心抽调27人组成11个检查组,对全县75个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印发了会计机构及人员配备、票据管理、公务卡管理及内部控制管理等四个管理办法,组织全县财务人员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三)“十三五”财政工作主要成效

  2020年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十三五”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我县财政发展改革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财政综合实力不断壮大。2016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叠加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给财政收入带来严峻的挑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进一步增加了财政收入压力。财政部门坚定政治站位,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通过持续加强税源培育、盘活资产资源等方式,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影响,推动财政收入量质齐升。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5.34亿元,比2015年增收0.76亿元,年均增长3.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38亿元,比2015年增收0.55亿元,年均增长3.6%。

  2.争取上级支持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我县共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补助资金48.89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加16.34亿元,增长50.2%。此外,还争取到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20.48亿元,主要用于高速公路、铁路、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补短板项目,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3.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按照建设公共财政的要求,我县不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十三五”期间我县民生重点支出累计62.56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0.31%,支持了兴泉铁路、莆炎高速公路、药谷小镇主干道、“四好公路”、实验小学新校区、药谷小镇幼儿园、实验小学东部校区、一中改扩建、侨乡体育公园、玉虚洞基础设施、公共卫生服务大楼、县总医院门诊综合楼及综合能力提升、妇幼保健院、市民服务中心、坪埠东路、县级综合档案馆等一大批民生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4.财政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十三五”以来,我县财政改革实现了新进展。全口径预算、公务卡制度改革、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政府采购制度、政府债务管理、财政投资评审、非税收入征管等各项财政改革扎实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等各项改革迈出积极步伐;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监督等各项改革协同推进,财政工作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生财、聚财、用财的理念不断提升,依法理财、服务发展、增收节支的能力不断增强,为今后财政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共同努力和理解支持的结果,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财政收入增长压力较大,支出呈刚性增长,财政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支出结构需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和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通过今后的发展和工作改进努力加以解决。同时,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我县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县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明溪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护航明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部署,明溪作为三明地区唯一的县级试点单位,从编制2021年预算起实施零基预算改革,预算安排坚持“零基预算、勤俭节约、量入为出、有保有压、讲求实效、收支平衡”原则,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提供资金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代编预算54734万元,比上年增收1275万元,增长2.39%。其中: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代编预算34432万元,比上年增收675万元,增长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0084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3608万元(含置换债券760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06万元,调入资金26193万元,上年结余2000万元,收入总计195882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74667万元(扣除地方政府债券支出16000万元、省市专项60000万元,全县实际支出98667万元)。加上上解支出4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5215万元,支出总计19388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2000万元。

  县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4002万元,比上年增加235万元,增长0.99%。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0084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3608万元(含置换债券760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06万元,调入资金26193万元,下级上解收入3040万元,上年结余2000万元,收入总计188492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44827万元(扣除地方政府债券16000万元、省市专项39800万元,县本级实际支出89027万元)。加上上解支出4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5215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2450万元(含省市专项20200万元),支出总计18649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2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7700万元,比上年减收1300万元,下降4.48%。加上上年结余收入8980万元,收入总计3668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3250万元,调出资金23430万元,支出总计3668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全县纳入国资监管的企业42家,其中29家为行政事业单位下属企业,没有主营业务收入,剩余13家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按企业可分配利润的30%作为本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262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204.6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73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下降15.12%。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89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9028万元,比上年增长26%,加上上年滚存结余11424万元,收入总计30452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7441万元,比上年增长24.94%;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3011万元。

  (五)“三保”支出安排情况

  县财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把“三保”支出摆在首位,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按照省定标准计算,2021年全县“三保”支出需求预计68116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15240万元、保工资48253万元、保运转4623万元。全县实际“三保”支出预算安排90114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30235万元、保工资52994万元、保运转6885万元,超过省定标准。

  以上全口径预算收支项目和财力匡算,请各位代表参阅附表及说明。

  三、扎实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做好明年财政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打好基础十分重要。我们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落实省、市、县的工作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多渠道开源节流,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助力明溪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财源建设。一是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做好财源培植强化财政增收若干措施》,加大总部经济引进和建设力度,做大做实总部经济,产生实质性税收。二是及时兑现相关财政扶持优惠政策,继续实施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建筑业发展、促外贸稳增长及“一企一策”等积极财政政策,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在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上抓增收,着力培植纳税大户和新的税收增长点。三是继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县工业园区、奋发产业园及军民融合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聚集,重点培育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集群。四是加大企业科技投入。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积极筹措资金统筹安排,优先保障重点科技支出需求,激发企业研发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

  (二)积极组织收入。一是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加强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及时了解税源情况,做好税收征管;加强综合治税协税工作,加强各部门之间沟通联系,加快信息传递,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和项目的税源监控,完善征管手段,堵塞征管漏洞;加强非税收入征缴工作,确保全县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二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用好苏区老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县等牌子,积极争取上级财力支持,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加强与发改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债券资金项目收集、整理、入库工作,争取更多债券资金用于亟需的民生补短板项目;加强与各部门、各乡镇之间沟通联系,及时传递资金分配信息,积极组织申报项目,争取获得更多的上级支持。

  (三)合理安排支出。继续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非重点、非急需项目支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做到精打细算、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努力在节支上下更大功夫。严格按照中央和省级确定的保障范围和标准,足额保障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各项支出,兜实兜牢“三保”底线。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完善扶困助学机制;继续支持实验小学东部校区、实验幼儿园、第三实验小学及幼儿园等项目建设,努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二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支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保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和困难群众补助标准;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小额贷款规模、下岗再就业、服务企业用工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三是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继续支持县总医院门诊综合楼、核酸检测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四是支持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支持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做好南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馆图书馆新馆建设资金保障。五是加大社会管理创新投入。加大应急和社区网格化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投入;下移财力支持乡镇基层政权建设,切实增强各村、社区的运转经费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推动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原则,改革创新财政支持投入机制,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匹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示范工作,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落实各项涉农惠农政策,扎实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巩固脱贫成果。继续保持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打破涉农资金使用的部门界限,整合部门间功能相似的扶贫项目资金,强化扶贫举措,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二是加大农业农村投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技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三是强化保障机制。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健全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进一步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五)提升理财水平。一是推进零基预算。把讲求绩效作为预算管理的重要导向,推进零基预算与绩效管理充分融合,建立跟踪评价机制;健全绩效结果与支出预算挂钩机制,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评价结果未达到标准的,按一定比例压减、暂停或取消安排项目资金。二是加强财政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监测分析,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加强库款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四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控增量、妥善处理存量,继续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隐性债务化解及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工作,积极防范债务风险。五是完善投资评审管理。继续完善各项评审工作制度,建立中介机构考核机制,优化评审流程,提升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效率,节约财政资金,保障全县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有序推进。六是强化财务风险防控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强化监督检查职能,将财务管理作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财务人员培训教育,增强财务人员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效防范财务风险。七是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业务流程、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服务优、效率高”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落实好2021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指导、充分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推进明溪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为建设新时代新明溪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