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领导赴明溪县参加“居民夜谈会”

日期:2022-05-20 17:16 来源:市政协办、明溪融媒体中心
| | | |

  5月18日晚,市政协主席宋志强深入明溪县城关乡罗翠村参加“居民夜谈会”,与县、乡、村干部、村民代表共聚村民议事厅,共商乡村发展新路径。市政协秘书长张元江、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参加。

  夜谈会上,大家围坐一起,面对面开展交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产业发展、人才回归等方面深入探讨。“前段时间暴雨,农田旁边的灌溉水渠损坏了,希望能帮助解决”“我们村今年准备试行文明积分制,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要充分利用翠竹洋火山口的独特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

  现场协商氛围浓厚,大家在畅所欲言、交换意见、释疑解惑中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共识。宋志强仔细听取村民、村干部发言,就农田灌溉、村民文明积分制度、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等有关问题给出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县乡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罗翠村村民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事。

  宋志强指出,“居民夜谈会”是我市联系服务群众的一项创新制度,市县政协委员要结合政协“一线微协商”品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沟通民意、协商问题,把事情商量清楚,意见收集起来,问题妥善解决,努力做到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做事会商量。

  就罗翠村发展,宋志强建议,要贯彻落实市委“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要建强党支部,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村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村民深度参与乡村建设,形成“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的氛围,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基层治理新格局。要找准发展路,有效利用好罗翠村自身优势,集思广益、因地制宜,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循序渐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努力建成美丽富饶、生态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办好民生事,围绕百姓关心的衣食住行、看病就医、学习教育等民生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暖心民生实事,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建立健全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办法,让邻里和睦、团结互助蔚然成风,全面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和舒适程度。要培养下一代,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传帮带作用,积极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加强青年创业人才技能培训,加大创业政策、创业环境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

  “居民夜谈会”前,宋志强与市县政协委员还实地察看了罗翠村“老骥工作室”和“晨光青创公社”,就进一步提升总结党建工作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