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观鸟协会观鸟实践基地”落户旦上观鸟合作社

日期:2019-05-05 09:57 来源:县林业局 肖书平
| | | |
    52日,福建省观鸟协会对明溪县夏阳乡旦上村进行授牌,全省首家观鸟旅游合作社从此有了省级专业观鸟协会技术支撑的金字招牌“福建观鸟协会,观鸟实践基地”。

  2017年10月,旦上村村委会通过资源整合,建立了由43户农户组成的“村社一体,合股联营”模式的旦上村观鸟旅游合作社,并成立理事会、监事会,理事长由汤瑞荣担任。12月,福建首家观鸟旅游合作社开始运营。村里11户贫困户被全部纳入观鸟旅游合作社并参与分红,村委会占20%股份,村民通过投资、以工代劳的方式入股,占80%股份,村委会和村民按2:8比例分红。没有入社的村民可按照提供观鸟点的面积在村委会20%股份中享受相应收益,这极大地调动了村民们的爱鸟护鸟积极性。至2019年,共有83户有家加入到这个组织。

   旦上村森林资源和野生鸟类资源非常丰富,明溪县林业局对主动救护野鸟及举报非法捕杀、贩卖野鸟等违法行为进行适当奖励,通过宣传教育动员社会力量关注野生鸟类保护,建立起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共同保护机制。明溪县夏阳乡政府、旦上村投资建设的三栋35个床位的旅游木屋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为观鸟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为更好地推动当地观鸟旅游事业的发展,让观鸟旅游成为振兴乡村经济的有效平台,福建省观鸟会主动组团对接承担起了帮扶旦上村发展观鸟旅游的责任,今后将依托观鸟会的优势,拓宽向海内外观鸟合作组织的营销宣传,通过组织技术培训、观鸟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旦上观鸟旅游业的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