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火山口地质公园获批省级地质公园

日期:2018-01-12 10:00 来源:县国土局
| | | |
   近日,明溪县火山口地质公园获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同意明溪火山口列为省级地质公园。明溪火山口地质地貌景观具备了省级地质公园自然性、典型性、稀有性、优美性基本条件。
   明溪火山口省级地质公园规划面积约7.56平方公里,分为翠竹洋、龙湖、玉虚洞和南山4 个园区。其中,翠竹洋新生代火山口构造是具有典型的环形火山口地貌景观,新生代火山形成的地质历史记录保存完整,大洋窠地幔岩作为深源浅出的火山机构,是研究地球构造和矿物形成的温度和压力的佐证。蟠龙山、龟山喀斯特山景地貌崖壁壮观、洞槽奇特、石芽发育,尤以龟山的墙状石林为国内罕见,景观秀丽,岩溶类型丰富。玉虚洞岩溶地貌类型发育齐全,蚀余构造发育,地下河侵蚀遗迹典型,是一个少有的生动的岩溶作用课堂。南山遗址是我省第一处洞穴和旷野相结合的史前文化遗存,也是我省一处地层保存最好、文化内涵丰富、时代跨度大(从旧石器晚期、新三项晚期和青铜时代) 的史前文化遗址,对于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探讨闽西北地区古人类生存活动、迁徙演变、人群互动交流等课题,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和科研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