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正式启动中溪国家湿地公园创建项目

日期:2017-06-12 15:23 来源:本网
| | | |

   68日至10日,南京大学生态研究院院长安树青教授,带领总工何松明等专家团队一行,到明溪县进行科学考察,正式启动准备申报建设的中溪国家湿地公园项目。

   考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明溪县夏坊乡中溪、李沂、螯坑、苎畲、龙坑等准备划入湿地公园建设范围的进行实地考察,春夏之交、景色宜人的自然风光和不时闪现的野鸟身影,特别是多个种群正在繁育的母子鸳鸯戏水觅食的生动画面,给考察组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与当地乡村干部原住居民的交流后,考察组就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据了解,本区域生态系统丰富多样、高山峡谷神秘幽深、自然景观独特,历史文化深刻,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山水画,是现代人们开展生态旅游、凭吊历史、登山探险、科学考察的好去处,是福建省不可多得的湿地公园。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优势在,一是区位优势明显。该地块地理条件特殊,地处闽江源头,是金湖世界地质公园的上游,是连接建宁闽江源、明溪君子峰、泰宁峨嵋峰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结合部。二是地理和生物多样性丰富,该湿地主要有库塘、溪流、稻田三种类型的湿地组成,水系组成完整多样,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特殊的地理位置,广袤的湿地和森林资源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珍稀野生动植物生存和发展的天然乐园,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国家二级保护珍贵植物喜树的一千多亩的天然群落,拥有全国罕见的长达十多公里的天然鸳鸯溪。三是周围散居着历史悠久的客家人,苎畲村留传的古闽越王妃记载和回龙桥航运码头旧址,沂州村保存的宋末元初爱国大臣谢英辅、谢赐荣兄弟的祖祠堂,煜煌楼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夏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旧址,这些遗址都承载着厚重当地人文历史和红色文化。

   专家组认为在明溪县夏坊乡开展以观鸟为主题的“申报中溪湿地国家公园”项目符合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特别是中央把福建省列入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的政策方向,可以为福建省为明溪县生态建设争取一块重要的绿色名片,可以争取到国家生态保护和旅游项目金费的持续支持,对更好地保护当地珍贵的生物和湿地景观多样性,并依此推动明溪县观鸟旅游产业的发展,进而进一步带动明溪地方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在考察后的讨论会上专家组就明溪开展申报湿地省级、国家级公园的工作程序、政策法规,需要进一步挖掘的生物和文化资源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就项目落地范围、功能分区、管理机构设置等进行充分讨论。

   专家团考察期间,县长苏迎平、副县长聂建兴多次参加研讨,对湿地公园的定位目标提出建议,并希望湿地公园借助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在2018年至2020年三年时间完成的,今年申报的“明溪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修复与保护项目”优势,围绕申报中的湿地公园进行必要的修复建设项目,用好用足项目资金和政策,打造福建省一流的湿地公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