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365”近邻党建献余热

日期:2023-04-21 09:37 来源:明溪县委员会老干部局
| | | |

  老有所为,“365”近邻党建献余热

  近年来,明溪县雪峰镇紫岭社区围绕“一年365天,邻里共治共享每一天”理念,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老党员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凝聚老干部、老党员力量,以“365”近邻党建为抓手,构建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社区治理新格局。

  “365”近邻党建,代表着365天常态化工作机制。党建引领“3”级联创,建立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联创的党建组织架构;发展 “6”支服务队伍,推动政法队伍、青少年先锋队、联建联创单位、便民服务企业、老党员志愿者、医疗卫生等6支队伍进社区;服务“5”大领域,确定城市建设及征迁、综治平安、民生事业、人文环境、应急管理等5大工作领域,推动“党建+社会治理”见真招、出实效、获好评。

  “远亲不如近邻”,把退休的老党员们组织起来,带动居民共同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是紫岭社区的一大亮点。在退休党员罗家富、罗寿根的带动下,社区于2020年7月成立“老罗工作室”,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鼓励老党员在业委会、小区党支部任职,发挥老党员社区治理、综合维稳、疫情防控、征迁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社区共有4个网格,18个片区,其中6名老党员担任片区长。组织热心老党员组建“银发”志愿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宣传、文明引导、文明交通等志愿活动。

  社区把每月20日设定“社区日”,推动大家共同参与治理的浓厚氛围;开展“居民夜谈”,畅通社情民意快速反映通道;开辟“楼道网事”“邻里寄语”,弘扬邻里主旋律、正能量;打造“红色议事厅”,发扬党史学习教育好传统,推行五步议事工作法,健全民意表达、事务决策及实施机制。老党员们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推进了邻里互动互帮互助氛围,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如今,各小区、楼栋的党员连点成线,在社区治理、建设家园的大事小情中发光发热。热心肠的“身边党员”到处可见:帮高龄低保户定期送粮油的黄玉辉、帮助社区老人修水电的林声隆……

  在老党员的努力下,紫岭社区先后开展和谐征迁、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并搭建了“邻里驿站”、日间照料中心、长者助餐点等邻里服务平台。社区呈现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风貌,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2022年紫岭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