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胡坊镇:党建引领唱响文明乡风“三部曲”

日期:2023-02-22 11:53 来源:胡坊镇人民政府
| | | |

  明溪县胡坊镇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推进移风易俗、深化制度创新、丰富文化活动为目标,在胡坊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里街道整洁干净,逐步形成了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胡坊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成立胡坊村移风易俗劝导队,挑选村里有威望、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及村“两委”干部组成,随后又陆续增加了公道正派的返乡人才、村民等成员。劝导队以亲友、长者的关怀和温馨话语倡导“要不得高价彩礼、要不得高调炫耀、要不得盲目攀比”,倡导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群众主动正家风、纠村风、净民风。

  近年来,胡坊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行“党建+移风易俗”,把杜绝大操大办、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事宜纳入新修订的《村规民民约》,建立乡风文明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制定《红白理事会规章制度》等。同时,依靠移风易俗劝导队深入一线的优势,将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破除陈规陋习等新民约新风尚的精神理念扎根百姓家中。定期组织文化宣讲、发放宣传单、调理矛盾纠纷等方式,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胡坊村多点发力,丰富群众业余文化和精神生活,实施广场改建、胡坊康养中心、非遗传习所、红色文化展馆和红军桥等项目,不断补齐公共基础设施,完善文体设备;开展“移风易俗除陋习,崇尚节俭树新风”、“树婚育新风,建和谐家庭”等活动,引来由福建省文旅厅、福建京剧院举办的“春燕行动——福建乡村音乐会”;组织村民成立广场舞、柔力球等队伍,举办茶花灯游街等民俗活动,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将丰富的精神食粮送进村民们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