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举办首届“颂非遗传承·品客家文化”非遗故事大赛

日期:2022-07-06 11:19 来源:明溪在线
| | | |

  7月4日晚,明溪县举办首届“颂非遗传承·品客家文化”非遗故事大赛决赛。

  赛场上,13名选手围绕明溪非遗项目、非遗资源及客家文化,声情并茂地向观众讲述明溪微雕、明溪肉脯干、胡坊茶花灯、明溪锔瓷技艺、明溪御帘宫廷十二换等明溪非遗故事,充分展现非遗魅力,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明溪县文旅局党组选送选手姜俊鹏讲述的《明溪非遗故事之锔瓷技艺》荣获一等奖,县直机关党工委、瀚仙镇党委分别选送的选手于长昕、苏杰森获得二等奖,夏阳乡党委、教育局党组、税务局党委分别选送的选手余力、邱慧清、肖静宜获得三等奖。 

  比赛选手姜俊鹏:“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明溪的非遗故事大赛,前期我们也了解了明溪的非遗工作情况,深入到各乡镇,还有通过我们明溪的非遗馆,来了解明溪的非遗,我想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众多文化项目的一个瑰宝,作为明溪人,我们要积极地发掘非遗文化,保护非遗文化,还要传承非遗文化。”

  明溪微雕技艺大师毛祚胜:“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活动。我希望这种活动能够多开展,让所有的民众能够参与进来,走进非遗,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延伸得更好、走得更远。”

  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副局长罗永漠:“本次非遗故事大赛,不仅为广大讲故事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更激发了群众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统文化的兴趣,进一步增强我县民间口头文学的保护和传承。接下来,我们将会继续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活动,不断地推进实现文化遗产在当代的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助力我县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设,让文化遗产保护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共享,绽放出迷人光彩。”

  赛前,邀请市艺术馆专家对入围决赛的13名选手进行一对一授课辅导,提高选手演讲技能。决赛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线上观看人数达2万多人,直播点赞量近万人次。(报道:施小青、伍永昌、林铭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