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三明·情暖明溪】国家级巾帼志愿站点,落地明溪

日期:2022-04-26 15:59 来源:明溪妇联、明溪在线
| | | |
  2021年,全国妇联、中央宣传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共同开展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行动,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新建118个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近日,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名单公布,福建省共3个,其中三明市1个。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街道上楼村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 、三明市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 、漳州市东山县铜陵镇顶街社区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
  明溪是新兴侨乡,全县出国人口占总人口的11.4%,主要分布在匈牙利、意大利、巴西等54个国家和地区,梓口坊村是全县有名的新侨村,出国务工经商人口超过了全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全村2206人,出国务工经商786人)。为解决老人小孩照看护理问题,梓口坊村建立医养结合中心,占地面积2088.6平方米,建筑面积2246.72平方米,配备了医疗室、健身室、多功能媒体室、阅览室、餐厅、床位34张。中心以“六有”为目标,关心关爱困境人员,做好老人、小孩看护管护,满足村就医、娱乐基本需求,解决梓口坊村留守老人小孩400余人的养护看护问题,推动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弱有所扶”。
  巾帼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动员了广大巾帼志愿者队伍,重点聚焦“一老一小”,发挥着女性特有的优势和作用。梓口坊村妇联立足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抓手,组建侨乡巾帼志愿服务队,做好“妇女所能”,为文明乡风添动力。
  一是致力困有所帮。定期为老人提供洁面、理发等清洁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家政服务,帮助留守老人解决生活难题。同时,引导低龄老人、健康老人与留守空巢老人结对子25对,让老人们互帮互助,促进村民关系更加和谐。
  二是做好学有所教。以“三知、三多、一课堂”关爱机制为抓手(三知:知道学生家庭基本情况、监护人基本情况、监护人与国外家长的通联方式;“三多”:多与留守孩谈心、多与监护人沟通交流、多组织校内有意义的集体活动;“一课堂”:农村“四点半”课堂,由青年志愿者指导开展课业辅导、心理健康等),开展“心手相牵,爱在蓝天下”“临时哥哥姐姐”“爱心妈妈”等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从心理、学习、生活三方面关爱、教育、帮扶“留守儿童”。
  三是强化思想引领。组建“侨乡讲堂”巾帼理论宣讲队(已申报“八闽巾帼红十百千万大宣讲”活动巾帼志愿示范宣讲队),改变传统说教形式,将政策法规、文明生活理念融入“三句半”、顺口溜中,通过组织茶话会、广场舞、诗歌朗诵等活动把新思想、新政策和平安家庭、移风易俗、防诈骗等知识送上门,将一些沉迷于牌桌的侨眷侨属拉回到学习桌前,既打开了妇女同志的眼界,也提升着大家思想的境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