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厚植沃土育美德 文明实践之花遍地开

日期:2022-04-18 09:08 来源:明溪文明办
| | | |

  明溪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的重要作用,建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形成“一县一中心,一镇(乡)一所,一村一站”的三级服务管理体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上下同向,举好“指挥棒”。在县级搭建领导机构,成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指导组,明确相关部门、乡镇“一把手”主体责任,亲自谋划部署并推动工作。同时建立“主力军”,成立由县委书记兼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在乡、村层面上,成立由基层党委、党支部书记兼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和小分队。全县“8+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共350支5988人。

  以点带面,奏响“新乐章”。结合明溪“新侨乡”实际,以沙溪乡、沙溪乡梓口坊村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市级试点所(站)。在抓好市级试点的基础上,突出阵地打造,以点带面,同步推进,全面完成各所、站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县级的枢纽和统筹作用,整合调配全县各种资源和力量,增强文明实践活动的综合性、适用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县各中心、所(站)按照计划开展活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开展。在“六有”标准的基础上,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结合当地传统文化和特色亮点,如沙溪乡突出侨乡文化和尊老敬老特色工作,沙溪乡是第三批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崇尚孝德是梓口坊村的文明传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老年养护院成为彰显乡村文明的一个特色,村民们也更加自觉地加入关爱老人的志愿行动中。

  胡坊镇结合红色文化和茶花灯特色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胡坊镇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元宵佳节,迎灯赛会巡游,近望像火树银花,远眺又似朵朵茶花绽放。瀚仙镇结合杨时文化传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龙湖村实践站依托闽学文化,传承“古训、家风、乡风”,打造龟山书院、杨时文化馆、家风家训主题公园,让文明实践之花在美丽乡村处处绽放。

  多维整合,汇聚“正能量”。从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等多个维度实施有机整合,初步构建起了上下贯通、软硬结合的文明实践矩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建设;各乡镇依托本地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等整合资源建设;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整合党员活动室、村文化活动室、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资源建设阵地,切实做到“一个中心、N点辐射、多重功能、共享使用”。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按照“年有安排、季有主题、月有活动”的要求,重点培育“桑梓融情”、“检护未来”、“ 婚姻家庭辅导”、“心守护青少年” 、“四点半课堂”、“平安侨乡”等志愿服务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