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多彩文化活动助孩子快乐成长

日期:2022-03-09 16:05 来源:明溪文明办
| | | |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与希望,长期以来,明溪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耕读文化获成长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耕读传家”在中国流传深广,深入民心。明溪县各学校把耕读融入于文明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中,致力于培养勤四体、分五谷、晓知识、行善美的优秀人才。县第二实验小学在校园内打造“耕园”,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学校将劳动课搬到了“耕园”,学生们在这里可以见证蔬菜的生长过程,从播种、浇水施肥、拔草除虫到丰收以及最后下厨烹饪,上桌享受劳动成果都全程参与,亲手体验种植蔬菜的辛苦和收获的快乐。耕读文化将勤劳节俭、读书劳动的身体力行与道德情操的理想追求密切结合起来,劳动创造幸福生活,通过一系列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孩子们不仅更加理解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还能唤醒现代孩子的劳动本能,重拾孩子们的勤劳品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非遗文化弘传统

  明溪县胡坊镇茶花灯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情、丰厚的客家文化氛围,2012年被列入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胡坊镇积极组织、精心筹备开展茶花灯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实践引导孩子们感受“非遗”魅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在胡坊学校82岁高龄的市级非遗传承人叶礼行正为21名五年级的学生上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传承课,叶爷爷先让孩子们观赏茶花灯,并讲授茶花灯的历史、材料和制作技巧。他告诉孩子们,要用自己的思维想法设计茶花灯,更能赋予茶花灯新的活力。

  叶爷爷亲自演示了制作花灯的关键要点,并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孩子们在他的带领下学会了折叠、裁剪、黏贴彩纸等方法。从前,胡坊上至耄耋,下至垂髫,都会制作茶花灯,现在,茶花灯技艺走进了课堂。通过教学实践把非遗文化的种子深埋孩子们的心中,培养他们热爱生活的情怀,让优秀传统文化滋润他们的心田,也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能够迸发出勃勃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