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打通物流“筋脉”,农民卖货更省心

日期:2019-12-31 09:41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 | | |

  明溪县大力搭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实现对全县网购商品的自愿集中处理和对乡(镇)、村服务站(点)的共同配送,降低物流成本,助力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日前,明溪县盖洋镇葫芦形村村民官正林来到村级电商综合示范站,寄出自己售卖的淮山。而在两年前,官正林只能通过朋友带货,寄卖自己家乡的土特产。

  官正林说:“过去没有这个服务点比较麻烦,没有那么方便,寄东西要跑来跑去,手续也比较繁杂点。现在就比较简单了,有了这服务点之后,有的东西还可以寄到我们家里面去,手续也更简单了。”

  官正林所说的“手续简单”,得益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明溪县分公司在明溪建设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县级物流仓配中心、7个乡(镇)物流中转仓、62个行政村物流服务网点建设,将在全县范围内实现“县到乡T+1、县到村T+2”的配送时效。

  中国邮政集团福建省分公司明溪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戴秋玮说:“我们公司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每年大约进出物流件200万件左右,畅通了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通道。同时我们还利用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全方位解决产品仓储、销售、运输等问题。”

  在打通物流“筋脉”的同时,当地相关部门也做好服务,为电商企业的发展加足了“马力”。成立于2015年的明溪县国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当地工信局的协助下,两年前在京东商城上开设了“明溪馆”,专门销售明溪土特农产品。县工信局还帮企业申请到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使之获得国家4万元补助奖励。

  明溪县国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亨说:“目前我们公司今年已经破1500万元的销售额,单店也是1100万元,然后我们平台这边有在唯品汇,天猫,苏宁各大平台都有入驻,在开品牌旗舰店。我们品牌的发展就是线上也会持续发力,持续做大推广。”

  明溪县电商产业的发展,在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自2015年以来,明溪县商务局先后组织6批优秀电商讲师和成功创业者到各乡镇开展电商培训,涌现出天龙茶业、蓝胖子电商公司、大叔木业电商公司等一批优秀的农村电商企业。

  明溪县工信局副局长李步忠说:“下一步,我们首先还是要建设基础设施,县、乡、村物流体系,要不断地完善,还有一个就是对这些电商企业要加大扶持力度,要服务好。我们要让他们走出去多参加一些展销会,多宣传我们明溪,把这些好的东西向外面做个推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