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升级的核心是提升内生能力

日期:2019-10-25 10:06 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 | | |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以及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深入开展,农村电商从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在推动农产品上行,农业产业发展方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提供了新助力和新思路。

  同时,农村电商在发展路上也遭遇了一系列难点、堵点:基础设施和物流建设滞后、电商人才缺乏、农产品上行效果不理想……

  2019年5月,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文,决定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简称“农村电商升级版”)。那么,农村电商升级版的“升级”体现在哪些方面?农村电商相关人员如何理解把握,并着手进行相关“升级”工作?

  10月17日,在第四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原主任汪向东做《对农村电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新思考》主题演讲时,进行了相关分享。会后,就农村电商“升级版”的发力点和核心点,金梧桐县域论坛执行主席刘岩又与他进行深度交流和探讨。

  农村电商升级的五个发力点

  农村电商升级,要从渠道、产业、服务、机制和队伍五个方面发力。

  渠道升级是前提。“初级版”农村电商发展普遍深受传统电商平台流量制约。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等新方式和新模式,线上线下结合,对打破流量限制,畅通渠道,是不错的探索和尝试。

  产业升级是关键。要借力电商发展提升当地产业,不要仅停留在推动农产品本身的销售上,还要包括助推三产融合、农旅融合等方面。在助推产业升级方面,农村电商需要持续发力。

  服务升级是基础。现在很多县域,包括贫困县域,在农村电商发展方面构建了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但是在效益和应用效果方面不尽理想。建议服务升级,不仅要体现在增加销售上,还要包括更广的服务,和对新农人创新创业能力的“孵化”支持。

  机制升级是保障。政府主导、政府投入,对于加快县域尤其是贫困县域农村电商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弥补了资金等短板,但不免会遭遇水土不服等问题,比如一些村级站点变成僵尸站点。现在当务之急是从政府主导切换到市场主导,否则,“输血”不能变成“造血”。

  队伍升级是动力。电商人才缺乏是一个普遍问题,不过人才可以培育和逐渐成长。比如,这次入选“2019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的,既有大卖家,也有小卖家,只要能够在市场上存活,就可以从“小”走到“大”。同时,有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是,团队的组织非常关键,要优化人才结构与组织。

  农村电商升级的核心是提升内生能力

  现在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农村电商发展的助力至关重要。但是,没有内生能力的提升,在农村电商上投入再多,也难以持续发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农村电商“升级版”要紧紧围绕一个“核心”,即内生能力的提升。

  在中国农村几千年发展过程中,电商是一个新生事物。农村电商发展是前无古人的过程,其难度可想而知。各地情况不同,电商兴起本身又是市场的力量,所以农村电商仅靠政府主导和投入,用规定动作去搞规模化发展,是难以为继的。

  对农村电商发展来说,不要片面强调规模和覆盖的范围,要按照三农的规律、电商的规律和市场的规律,打造一个可以成长、有内在生机的起点系统。

  现在的规模可能稍小,但只要具备内生能力,有市场活力,有盈利能力,就具有可成长性。经过长期“造血”,农村电商一定可以成长为参天大树,真正作用于农业产业升级,真正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