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健全《电子商务法》相关配套法规

日期:2019-07-05 17:35 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 | | |

  商务部7月2日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城乡市场体系。在城市,重点抓好商业设施升级,对城市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促进品牌、连锁、智能化便利店发展。在农村,深化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提高覆盖面和使用率,引导邮政、银行和电商企业共建、共享农村网点设施;推动农产品冷链和物流建设,持续强化城乡农产品流通体系,促进“工业品顺畅下乡、农产品便捷进城”双向流动。

  二是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推进流通方式创新,优化升级一批千亿级的商品交易市场,开展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培育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数字商务企业和若干现代供应链综合服务企业,引导市场主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流通效率。

  三是提升商品和服务的品质。促进商品供给提档升级,培育消费新热点。全力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丰富国内市场的供应,扩大5G、4K高清等新兴电子、智能家电,以及高品质家居、绿色食品等商品销售;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活跃二手车消费。加快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落实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补齐服务供给的短板。

  四是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健全《电子商务法》相关配套法规,制订电商企业诚信档案评价规范。以加强信用管理为核心,健全“黑名单”制度和联合奖惩机制。进一步推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