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农产品电子商务要从五方面着手

日期:2019-03-29 15:58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专家信息网
| | | |

  3月18日,由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商研究院、社员网联合举办的“2019年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工商大学举行。

  会上,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商研究院院长洪涛发布了《2019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

  来自商务部、中物联以及院校、企业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共计40余人参与并讨论了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及其发展趋势。

  1

  农产品电商呈“金字塔”结构体系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粮食生产、流通、消费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全国粮食总产量达65789万吨,比2017年减少了371万吨,下降0.6%。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

  而在农商互动方面,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商务部等政府职能部门的引导下,正在加快“联产品、联设施、联标准、联数据、联市场”的农商互动。

  《报告》还提到,农产品电子商务体系日趋完善。包括网上农产品期货交易、网上农产品衍生品交易、大宗农产品电子交易、农产品网络零售交易、实体企业O2O交易、农产品网上交易会等,即所谓农产品电商的“金字塔”结构体系。

  2

  “虚胖”的农产品电商应如何发展

  在看似波澜壮阔的发展趋势下,实际上,我们的农产品电商们却面临很多发展瓶颈。如同质化竞争普遍,片面追求网络形式,无人店、无人柜、同质化竞争,效率下降,品牌建设形式化现象严重,农商不联、产销脱钩等问题层出不穷。

  此外,中国的农产品电商大多处于亏损危机,更有不少企业含泪退出这一领域。即使是在线的巨头企业,难免有点“虚胖”。

  必须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找到它真正的解决方案。

  对此,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国内贸易局总经济师丁俊发教授认为,“当前,要做好农产品电子商务应从五大方面着手。”

  一是要围绕中央提出来的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二是整合供应链,把产业链拉长,这样才能够取得价值增值。三是关注农产品的加工增值服务。四是农村电商不仅仅是搞商品消费,同样可以搞农村服务消费。五是注重农产品电商的安全,加强标准化以及可追溯系统的建设。

  3

  冷链物流服务日趋完善

  与此同时,《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达到1.8亿吨,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为3035亿元。

  而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冷链物流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成本高、区域发展不均衡、基础设施分布不平衡、冷链物流企业过度竞争、缺乏全国性的冷链物流巨头、从业人员素质差等一系列问题。

  冷链的投入不是一般的农产品电商企业能够玩的转的,连续的资产投入,投资回报周期长,这都是单个农产品电商所面临的问题。

  “当前,我国物流业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度不高,主要表现在物流业和制造业,物流业和工业,物流业和流通业,物流业和金融业,物流业和绿色行业,物流业和公共服务业的融合度太低,所以这样就导致物流成本非常高。”丁俊发会上强调。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我国的第三方冷链物流发展迅速。

  2018年,是我国冷链物流市场开始走向集群、联合模式的一年,冷链行业发生了多起大型企业收购、并购、重组、升级事件。如,3月份顺丰与夏晖正式推出合资公司新夏晖,6月份招商美冷、中外运上海冷链等4家企业成立中外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7月份万科物流收购太古冷链等。

  菜鸟在全国打造11个中心仓,通过平台整合冷链物流资源。阿里旗下的安鲜达在全国十大城市有11个冷链物流基地。同时,在全球布局了6大节点,分布在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和香港。

  京东通过自营物流体系建设,建成10个全国性冷库,覆盖了300多个城市的冷链物流网络,解决农村基础设施薄弱问题。

  苏宁在全国拥有8大物流中心,47个区域性物流中心,60个平行仓、4000家门店仓。

  顺丰在冷链运力上拥有120辆自有冷运车,7733辆外包冷运车,提供冷运仓储、冷运干线、冷运宅配等服务。

  4

  农产品电商模式多元

  2018年,以拼多多、网库、美菜、一亩田、社员网、鲜易网、惠农网、宋小菜为代表的农产品交易平台得到迅速发展。

  拼多多——压缩供应链

  去年7月份拼多多得以成功上市。其农产品交易及农副产品方面,更是取得了653亿元的订单总额,使之成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

  对此,拼多多副总裁井然介绍说,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基于我们“拼”的模式,这一模式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聚集大量的订单,再把这些供给和需求高效的结合在一起,这样做实际上是对供应链的压缩。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传统的运输、包装和仓储做了非常极致的压缩,因此,包装省了很多钱,转运省了很多钱,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从而实现了价格上的绝对竞争力。

  网库——精准定制化营销

  作为成立近十年的B2B电商平台,网库拥有1900万企业数据,致力于构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生态系统,为县域打造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如中国苹果网、中国大米网等垂直性的电商平台。

  “我们的逻辑是,把电子商务还给实体企业。”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表示,产业互联网的价值表现在构建生态服务体系,让实体、生产制造、养殖企业作为互联网应用的主导者,推动所有的产业,走上优质、优价的道路。

  王海波认为,产业互联网时代最大的标志是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和定制化的销售,来推动生产制造企业愿意去生产优质优价的产品。

  社员网——农产品标准化

  社员网(中国供销社员网),主要从事大宗农产品B2B交易,截至目前,社员网已经实现上行近40亿农产品。

  “社员网主要从事农产品的产业整合,把农产品进行标准化,从而倒逼当地农产品产业升级,这是我们的主要工作之一。”社员网副总裁董升誉会上说。

  5

  新零售业态不断涌现

  至今,新零售业态不断涌现,并且出现模式泛化现象。

  2018年,新零售已成为各大电商巨头争相布局的重点领域。洪涛按零售业态的划分提出“五次智能零售革命”概念,即百货店革命、连锁店革命、超市革命、网店革命、智能零售革命。

  《报告》显示,目前,阿里旗下着重布局的线下实体店有盒马鲜生、F2便利店、盒小马、机器人餐厅、淘宝心选、天猫小店。2018年底,盒马鲜生已达120多家门店。

  京东2018年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布局50多家7Fresh,以及超过200多家京东之家和3000多家京东专卖店。

  目前,苏宁小店在全国也有79座城市的布局,2018年苏宁新开店面已近7000多家,其中包括2900多家苏宁小店。

  当然,还有永辉的超级物种、小米之家以及无人店、无人货架等新零售的不断涌现,给农产品市场带来了浓郁的智能化气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