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十周年,福建电商军团引爆市场

日期:2018-11-21 10:35 来源:省商务厅
| | | |

  根据阿里巴巴、亿邦动力、浪潮、欧特欧咨询等权威机构发布数据,2018“双11”当天全国全网成交额3143.2亿,再创新高,物流订单量首次突破日单10亿大关。福建电商军团表现突出,实现全网交易额145.9亿元,增长39%,位居全国第6位(前五位分别是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天猫数据显示,福建消费者的“战斗力”排行前列,全省共消费79.41亿元,比增20%,居全国第十。其中,福州消费力全省第一,厦门紧随其后。福建对外销售最多的商品TOP5依次为跑步鞋、低帮鞋、休闲鞋、卫浴用品、靴子,与我省传统优势产业一致。欧特欧咨询数据显示,厦门、泉州、福州、莆田、漳州高居全国网络零售百强城市前列,我省15个县进入全网零售TOP100强县(分别为晋江、石狮、南安、长泰、福安、惠安、安溪、德化、仙游、闽侯、福清、武夷山、福鼎、永泰、永春)。安溪、漳浦、政和、诏安、云霄5个县进入TOP100示范县榜单。菜鸟网络数据显示,“双11”全国发货量TOP10城市中,泉州位列第7,仅次于广州、金华、上海、杭州、深圳和苏州。主要成果如下:

  一、福建品牌全网领先

  我省的服装鞋帽、运动户外、卫浴水暖等传统优势产业继续保持绝对领先优势,占福建网上交易额的73.1%。本次“双11”成交过亿的福建品牌包括安踏、FILA、特步、361°、七匹狼、九牧、花花公子、鸿星尔克、乔丹、马克华菲等。安踏成为我省“双11”当日最大赢家,3分钟破亿,6.5小时破去年全天销售记录,以11.3亿元收官,比增67%,位列阿里运动户外榜单第三名,仅次于耐克和阿迪达斯。此外,FILA、特步均进入前十。特步开场9小时,全网突破2亿元,超过去年全天总额,开场10小时,单品小白鞋热销17万双,突破去年全天销量。七匹狼箱包以第七的成绩冲入箱包品牌排行榜TOP10,此外,马克华菲、七匹狼男装分别以第六、第九的成绩上榜男装品牌排行榜TOP10。莆田着力打造“莆田好鞋”品牌名片,走索、玩觅等自主品牌鞋交易量暴增。九牧卫浴全网成交额破8亿元,连续9年蝉联建材卫浴全网冠军。泉州品牌心相印上榜个护家清类TOP10。

  二、线上线下双向联动

  线上电商平台火爆开幕的同时,线下消费热情也被点燃。本地生活服务商饿了么、口碑首次加入“双11”,线下全国百城千店百万商户24小时外卖不打烊,将线上线下一同狂欢的氛围推向高潮。根据口碑平台的流量和交易数据测算,“双11”当天福州线下商家的客流量和交易量比平时周末至少高出15%。福州消费者在口碑App线上点单的交易笔数比平常增长超2倍,据饿了么数据显示,福州用户在该平台的订单量比增38%。

  我省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各大商场均开展了不同促销力度的“双11”活动,打造自身专属IP,与线上平台进行差异化竞争。厦门天虹商场与君尚广场通过线上促销、网红助阵、线下走秀等多种形式相互导流,形成专属的O2O封闭生态圈。福州爱琴海购物公园、金融街万达广场与京东联手,引进双11“京东快闪店”,实现线上下单现场自提快,满足各大品牌进行线下推广、试水、引流、上新、分销等需求,为线上虚拟店铺和线下实体门店互相引流。东百中心公布的数据十分亮眼:当日现金销售额4900万元,比历史单日最高销售纪录翻倍。集团单日销售额6027万元,增长3.3倍,超历史最高纪录2290万元。

  三、农村电商助农兴农

  今年,我省农村电商交易额46.63亿元,在全国占比16.9%,排名全国第三,我省农村电商在全国农村电商中占比远高于我省网络零售在全国的占比(4.0%)。据京东数据显示,福建外销最受欢迎的特产分别为红茶、腊肉腊肠、即食大虾干。漳州海鲜电商龙头的深海鱼王公司,通过微信、自建商城和京东海鲜颂旗舰店等载体全方位营销,“双11”期间销售达300万元,稳居京东生鲜类目前十名;其中爆款生蚝单品全天销售60吨,比增29.5%,单品销售京东居首位,深受北京、上海、浙江消费者喜爱。此外,平和、云霄等省级扶贫开发重点的县蜜柚、杨桃、百香果等产品网销通过“双11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公益活动远销全国。

  四、跨境电商令人瞩目

  今年,福州、平潭跨境电商打通菜鸟物流后参与的第二个“双11”,增长迅猛,为消费者快速获得海外商品提供了保障。福州跨境电商进口票数35.5万票,增长近10倍,进口商品销售额3872.6万元,增长近9倍;平潭保税进口销售43.3万票,增长4.2倍。

  五、物流快递全面升级

  今年“双11”物流配送时效越来越快,多形态、多业态的“分钟级配送”渐成新物流常态。“双11”开场仅30分钟,部分福州消费者就收到了网上下单购买的商品。在全国快递签收量TOP20中,泉州排名第18。值得一提的是,上榜的20个城市绝大部分为一、二线城市或省会城市,泉州之所以能够享受优于其他地区的收货速度,得益于泉州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近年来,菜鸟、顺丰、普洛斯等国内外物流巨头纷纷在泉州设立物流产业园,“四通一达”将区域转运中心设在泉州,保障了泉州本地的配送时效。

  今年相比往年虽然快递量暴增,但快递企业“爆仓”的消息却鲜有耳闻,新技术正在为网购保驾护航。据厦门市邮政管理局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厦门收派总量预计可达210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单日最高收派量预计可达380万件,是日常收派量的1.6倍。福州预计将处理快件2574万件,比增30%。厦门EMS临时场地租赁面积从4000平米扩大到7024平米,新增同安东纶仓场地1000平米,新增扫描设备120台。厦门申通分拨中心首次投入智能流水线,将包裹分拣准确率从全人工分拣的80%提高到99.9%以上,分拣效能提升4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