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公里” 福建明溪做大农村电商

日期:2018-07-18 11:36 来源:新华网
| | | |
  今年56岁的汤美凤,每天最大的乐事就是坐在自家的食杂铺里,和村里人一起打牌、购物、话家常。迎来送往之间,不仅添了人情乐趣,也添了收入。
  2015年4月,为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清流县等多个山区县,与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在农村设立赶街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服务站不仅让村里人购销买卖不出村,还以代购返利的形式,让运营者实现了增收。  

  村民:购销买卖从此不出村

  汤美凤的食杂铺位于明溪县厂坑村,地段好,交通方便。农闲时,这里是个小型的“村民活动中心”,附近的村民时常聚到这里,话农事、扯家常。

  2015年4月,明溪县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首批在全县设置10个赶街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汤美凤的食杂铺被选为其中一个点。经过政府补贴,企业配套的形式,汤美凤原有的食杂铺和服务站进行了功能结合,经过统一、标准化的门店装修后,热热闹闹地开业了!

  “村里很多中老年人不懂电脑,不会网购,有了服务站,大家就可以来我这儿买东西!”汤美凤说,农村电商服务站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帮助村民通过电商购买商品,服务站挂牌后,附近的村民都成了这里的常客。更令她意外的是,开业当年的“双十一”,服务站的村民代购金额就接近3万元。

  事实上,自2015年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明溪举全县之力发展电子商务,并大力构建农村物流体系,解决农村电商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经过政府有效引导,目前,邮政、圆通、韵达、申通等22家快递物流企业已在明溪县实现各乡镇物流配送代办点100%全覆盖。通过这个体系,快递物流可直接将代购的商品送进服务站,从此,村民购销买卖再也不出村。

  “从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到村级网点的配送工作,基本上3天左右就可以实现。”明溪县商务局副局长林峰告诉记者,通过对快递企业进行资源整合,优化车辆和人员配送,村级物流速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随着物流配送通道的打通,农村电商消费力也开始显现。据明溪县商务局统计,2015年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以来,明溪县已在全县建成65个赶街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农村居民提供购物、售物、缴费、包裹配送等综合服务,累计完成交易额1026.09万元。

  此外,明溪县还积极发挥邮政遍布城乡渠道网点优势、投递配送体系优势和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优势,建成邮政农村电商服务网点46个,2016年完成代购代缴金额514.53万元。

  站长:打通上行通道促增收

  便民利民的村级服务站打通了农村电商的“最后一公里”,也打通了许多站长的增收路,江金木就是代表之一。

  江金木今年55岁,是清流县江坊村赶街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负责人,也是清流县村级服务站中年龄最大的站长。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电脑上帮村民购买一台按摩椅,从挑选、砍价到下单,一路驾轻就熟。“唯一不熟的,就是我打字很慢。”为了克服这个困难,提高代购效率,江金木还在电脑上接入了手写版。

  “通过赶街网购买商品,有些是有返利的。”被问及代购如何增收时,江金木乐呵呵地笑起来。原来,为了推动平台发展,赶街对部分通过赶街网购买的商品提供返利,金额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作为奖励,这些现金返利将直接打入运营者的账号。江金木告诉记者,从2015年4月开业至今,自己的后台已经有近200页的代购纪录了,按照每个月1万元-2万元的代购金额计算,每月都有几百元的返利收入。

  事实上,村级服务站点是打通“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双向通道的利器。但“工业品下行”通道以服务为主,盈利少,若要获得可观的收入,则要打通上行通道。

  在这点上,江金木也是一位成功的实践者。

  2015年以前,江金木经营着自己的农资店,设立赶街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后,二者进行了功能结合。在此基础上,江金木依托赶街网的平台和现有的物流体系,通过电商的形式,把农药、化肥等农资卖到其他村镇和清流县城,“后来有的人聊熟悉了,就直接打电话让我送,村外的生意越来越活络!”如今,通过电商,江金木每年能实现30万元-50万元的农资销售额,每年平均约有4万元的收入。

  据统计,目前清流县已建立87个赶街服务站点、15个村淘网点、73个邮掌柜网点、97个信用联社便民服务点。它们构建起了清流县下线上线下结合、下行上行贯通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有效地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