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让企业采购更高效

日期:2018-05-21 09:00 来源:工人日报
| | | |

  “传统制造业采购惯有模式,一般是制造商在五金市场开设摊位,客户想采购合适的工业产品如‘盲人摸象’。现在利用数字化平台,可实现‘一厂一件’的量身订制。”5月12日,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工业市场总经理陈意明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伴随零售行业数字化过程的加快,工业市场数字化进程也已经加快了步伐。

  据介绍,在以往传统制造业采购过程中,大企业较少和小客户发生密切关联,现在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大企业可以在数字平台上与并未谋面的小企业顺畅交流,企业采购变得更高效,透明。

  “数字化浪潮正从零售行业转往工业领域,整个传统制造业都在谋求数字化转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汪海表示,电商平台顺应这一趋势,未来将为企业提供商品、服务、营销等多方面数字化服务,最终为工业市场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陈意明说,利用大数据可以实现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完成“门不当户不对的交易”。“这一过程如同提供一个数据涡轮,为企业交易赋能,降低交易成本,增快交易速度。”陈意明表示。

  在一些传统制造业企业看来,数字化转型也是大势所趋。

  施耐德电气B2B电商平台经理徐轶均说,他们和电商平台合作后,平台上开始大量出现从新疆、内蒙过来询问的客户。“原先这类客户分散在小市场里,现在通过数字化平台让一切变得透明可控。”

  同时,传统的采购方式让企业无法抓取最终市场客户的数据,现在有了数字化平台,企业能直接拿到客户类型、客户区域、客户应用需求等数据,有利于企业设计产品,制定未来市场策略。

  汪海表示,数字化平台不仅可以大幅降低企业成本,而且严格把控采购流程,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这一机会对中小企业来说同样也蕴藏着很多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