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明溪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日期:2021-07-29 11:35 来源:明溪在线 曾森锋 江月兰 周泽宇 张正 林铭水 冯书鹏
| | | |
  7月28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明溪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县宾馆隆重开幕,200多名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党代表肩负着全县党员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齐聚一堂,共商发展良策、共绘明溪县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26名,实到代表225名,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钟科、陈华伟、谭细华、刘儒光、黄日福、徐婷、林中甲、张庚豫、聂建兴、杨元增、廖廷建、杨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华伟主持大会。上午8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书记钟科代表中国共产党明溪县第十二届委员会作题为《奋进新征程  奋战“十四五” 为持续推进新时代明溪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钟科在报告中指出,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
  钟科指出,五年来,我们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1亿元,年均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68%;2017-2020年连续4年“五比五晒”成绩获全市二等奖,跻身全国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百强县,2020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战略,工业发展闯出新路。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税收比“十二五”时期增长87.9%,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三新”产业产值超过5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连续6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居全市第1位,园区综合发展水平连续2年居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园区前5位。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城乡建设作为第一抓手,侨乡面貌显著变化。交通区位条件明显改善,城乡品质不断提升,成功创建并蝉联省级文明县城,建成省级美丽乡村59个,获评“中国硒锌农产品”之乡。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全面小康作为第一目标,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退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97%、8.52%;有效应对非洲猪瘟疫情、“5·16”特大洪灾和新冠肺炎疫情,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第一动力,发展活力充分激发。“放管服”改革、教改、医改、农改、林改、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创造了“科顺速度、明溪服务”项目建设经验。五年来,我们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路径,生态红利持续释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连续5年市对县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优秀,9个乡镇全部创成国家级生态乡镇,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责任,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钟科指出,回首过去五年的砥砺奋进,既取得了发展成效,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始终牢记站位决定方位,坚持政治方向不偏移。必须始终牢记民生决定民心,坚持执政为民不褪色。必须始终牢记思路决定出路,坚持解放思想不止步。必须始终牢记优势决定胜势,坚持特色发展不动摇。必须始终牢记作风决定作为,坚持管党治党不松劲。
  钟科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明溪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黄金发展期。
  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巩固拓展提升新思想新理念指引下的“三明实践”,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努力打造山区产业现代化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域治理现代化样板区、城乡发展融合地、改革创新实践地、民生幸福宜居地,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推进新时代明溪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是:经济实力更加壮大,改革开放更加深入,社会风尚更加良好,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居民生活更加美好,社会大局更加稳定,党的建设更加科学。
  钟科要求,要坚持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双促进,构建高质量现代工业体系、高水平现代农业体系、高素质现代服务业体系,建立高效益项目滚动接续机制,加快补齐产业转型升级短板,打造山区产业现代化先行区。要坚持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双发力,主动融入三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统筹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区发展品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打造城乡发展融合地。要坚持向内挖潜和向外借力双驱动,深化医改、林改、国企改革等重点改革,强化科技创新、人才支撑,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改革创新实践地。要坚持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双推进,主动融入三明美丽中国建设示范创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壮大绿色经济,健全生态文明制度,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坚持生活品质和保障水平双提升,聚焦为民惠民利民、共建共治共享,强化社会保障兜底,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补齐促进共同富裕短板,打造民生幸福宜居地。要坚持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双改善,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三明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创建,提高治理效能,增强应急能力,优化政务服务,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明溪、法治明溪,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样板区。
  钟科强调,“十四五”发展成效如何,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效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凝聚决胜“十四五”的强大合力。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坚定信念提升引领力;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为民服务提升凝聚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担当作为提升战斗力;要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以勤勉务实提升执行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清正廉洁提升公信力。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大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继往开来,砥砺奋进,为全面完成“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新时代明溪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明溪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应邀出席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县处级领导,县直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省、市属驻明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原任副处级以上离退休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