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沙溪乡党委

日期:2021-07-14 10:03 来源:明溪在线
| | | |
  6月29日,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福建会堂召开,明溪县沙溪乡党委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99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沙溪乡调研指导工作,并作出了6条重要指示精神。20多年来,沙溪乡历届党委政府始终牢记嘱托,打基础,谋发展,立长远,惠民生,以开展“侨乡党旗红,嘱托化行动”的工作思路,一以贯之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抓好经济发展“推进器”
  树牢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一产兴乡、二产强乡、三产活乡”目标,通过“党建+”“支部+”等模式兴产业、促发展,建成了万亩粮食、万亩柑橘、万亩林竹、万羽蛋鸡、千亩烟叶、千亩中药材“四万两千”特色农业基地,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以梓口坊工业园区为依托,配套建设110千伏变电站,引进金阳矿业、大林森活性炭、华联硅业等27家工业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家,形成了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工业发展格局。突出“两个带头”,支部带头帮助企业解难题,党员带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华联硅业、金阳矿业等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完成技改,扩大生产线,实现“老树发新枝”,新引进客商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生态蛋鸡养殖项目,助力“新树长强枝”。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了电子商务、批发业、商贸服务、文化传媒等企业,三产活力迸发,乡财收入稳定在1000万元以上。依托跨村联建,整合6个村上级补助资金870余万元,通过入股、发展光伏产业等形式,6个村年增加村财收入约60万元,全乡6个村村财收入均突破10万元。

  抓好政治建设“压舱石”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表率,采取专题党课、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在沙溪落地生根。以深化“侨乡党旗红,嘱托化行动”为抓手,培育了“侨乡党旗红,服务零距离”、“侨乡党旗红,支部促脱贫”等特色党建品牌,接待中央、省级媒体“三明实践”采访团走进沙溪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沙溪的美丽蝶变。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5.16”洪灾等大战大考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涌现出一批最美逆行者,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促进党组织在一线建强,党员干部能力在一线提升,让党旗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上空高高飘扬。
  抓好文化建设“润滑剂”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侨乡文化、妈祖文化等文化资源,提升打造了“新时代红色教育馆”“革命老区纪念馆”“侨乡展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三馆一站”党员群众学习教育基地。建立志愿服务平台,结合党员“亮、晒、评”活动,对党员进行设岗定责,让党员参与到乡党委中心工作中,使党员干部成为群众心目中的“贴心人”。大到捐资建校、跨国寻亲,小到帮助空巢老人换汇取款、端茶喂药等问题都有党员干部认领帮助。如,90多岁高龄的老党员黄钦荣得知梓口坊小学幼儿园没有专用校舍时,积极动员女儿及事业有成的外孙女夫妇捐赠135万元,建成了造福周边近百名幼儿的梓口坊幼儿园。又如,在金井小区建设中,党员们带头拆房迁坟,使小区得以顺利建成。通过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了群众,乡风文明蔚然成风,乡党委荣获“全省农村宣传思想文化示范乡镇”、“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抓好社会建设“突破口”
  以“宜居宜业,欧侨小镇”的发展定位,建成了牛柏岭、金井、布上新村等新型住宅小区,做到了规划设计“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布局“一盘棋”、监管“一条龙”,集镇建成面积从1997年0.6平方公里到现在2.1平方公里,实现了旧貌换新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探索实施扶贫“五大工程”(党建引领示范工程、产业培育强基工程、就业创业安置工程、政策叠加保障工程、易地搬迁造福工程),2017年沙溪98户26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贫困乡摘帽。探索建立“三四五六”工作机制,搭建侨益司法保护中心、互联网法庭涉侨维权平台,乡村治理能力明显提升,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聚焦群众关切的民生事业领域短板,积极构筑沙溪的“四梁八柱”,在抓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的基础上,建有崭新的医养中心、幸福院、康养中心、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等,“绿化、亮化、美化、洁化”四到位,谱写了侨乡新篇章。
  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线”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紧扣“宜居宜业,欧侨小镇”发展定位,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深化“河长制”“路长制”,推进“一革命五行动”,组建沙溪乡生态综合管护队,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渔塘溪沿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垃圾中转站和阳光堆肥房,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实现常态化。以“生态+”模式推进农业、林业、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绿色保护、绿色发展、绿色致富的好路子,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绿色乡镇”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