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方秋轩

日期:2021-07-12 09:46 来源:三明市妇联 明溪在线
| | | |
  方秋轩,1998年10月入党,原三明市明溪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城关司法所所长、二级主任科员。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2019年“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2020年全国首月月度“平安英雄”。2021年6月25日,被中共福建省委授予“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方秋轩从事基层司法工作30余年,始终坚守“向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的宗旨,永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深得群众信赖。她走遍辖区80个村民小组,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1000余件,成功化解20余起重大矛盾纠纷,妥善处置众多突发性事件,接待来访群众3000余人次,参与纠纷调解2700余件,帮扶和救济困难当事人630余人次,义务为群众上法治课300余场(次)。扎根基层30余载,她尽心尽力只为一件事:传播法律温暖,守护一方平安。
  多问一句,能化解群众矛盾

  时间回到2020年年初,80岁的张大爷在外出买菜时,不慎被驾驶汽车的林某撞倒在地,林某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聘请护工精心照顾,但迟迟未等来老人家属探望。无奈之下,林某找到城关司法所帮忙,要求联系家属出面协理相关事宜。此时正值国内疫情大规模暴发,方秋轩义无反顾来到老人的病房,耐心听取、了解事件的基本情况,与医生交流确定老人健康状况,并多次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组织进行调解。经过反复细致、入情入理的工作,最终老人被家属接回,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扎根基层30余载,方秋轩走遍辖区80个村民小组,解决群众纠纷难题800多件,调处率达100%,成立“成轩调解室”,创新矛盾纠纷“五心调解法”、社区矫正“12345”工作法。
  多想一点,能守护辖区平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人们纷纷戴上了口罩,城市像被按下了“暂停键”,方秋轩和她的同事们却像按上了“快进键”。
  “病毒固然可怕,但不遵法、不守法甚至出现违法行为比病毒更可怕。”
  从大年初二开始,村民们总能看到方秋轩的身影,她打开带轮的音响,手拿喇叭走农户家,进小卖部,到老年活动中心:“我们通过小喇叭来告诫聚集人群,开展普法宣传劝散这些村民。”听说某药房强制买口罩的人要买其他商品,方秋轩意识到,为避免疫情期间变相哄抬物价行为再发生,必须加大宣传。当晚,她将国家发布的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录制到U盘,次日,这些“警示”的声音在乡村各个角落播放。城关乡管辖范围大,司法所力量有限,方秋轩想到“半边天”的作用,组建起了一支由法律明白人、乡村妇女干部、巾帼模范等20人组成的“女子普法宣传队”,统一队旗,统一宣传资料,采取村(组)自为战的办法,分头深入村居、社区、超市等村民喜欢聚居的场所,运用大喇叭、小音箱、发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页等手段,开展疫情防控、劝散聚集人群、禁赌巡查等法治宣传,筑牢辖区抗疫坚强防线。
  多干一些,能建设法治明溪

  疫情逐渐稳定后,企业有力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但方秋轩却更加忙碌了。不久前,辖区某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欠下工人们的薪水,导致员工走向企业的对立面。方秋轩引入“律师+调解”模式,邀请专业律师依据法律条款作出权威解答,并根据实际情况建议企业支付部分工资,让工人们继续安心生产,既实现了矛盾就地化解,又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方秋轩是个停不下来的人,她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方秋轩人气很“旺”,走在明溪街上,很多人都同她打招呼。
  同事说,她是一个大忙人,一天到晚没有闲的时候,每天像“专家门诊”一样接访,到群众中下访,群众有需要总能第一时间找到她。
  听着这话,方秋轩笑笑。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今年5月,她又牵头在城关乡坪埠村建立“说事评理”乡村振兴调解新模式,通过动员村里法律明白人、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群众代表等组成“说事评理团”,积极参与协调、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
  “要从根上减少矛盾纠纷,就得让老百姓学法,知法才能守法,办事才会寻法。”这是方秋轩的答案,简单质朴却富有感染力。她用日复一日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司法干部的忠诚与担当,把根扎在明溪这片热土上。
  党员话初心
  方秋轩说:“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我依然会以一个基层调解员和普法宣传员的身份出现在工作岗位上,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凝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