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戴清华

日期:2021-07-09 09:41 来源:明溪在线
| | | |
  戴清华,现任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妇联主席。2021年2月25日,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21年6月25日,被中共福建省委授予“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戴清华同志凭着对党、对家乡的无比热爱,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忠实履行职责,大胆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她是创先争优的“领头雁” 
  作为支部书记,她从抓班子强队伍入手,坚持一周一例会,提出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安排工作任务,班子面貌焕然一新;坚持每年发展1-2名优秀青年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她从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入手,利用“三句半”“快板”“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的惠农、扶贫政策,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获评“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优秀宣讲员”。她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了党员“亮、晒、评”、党员设岗定责、民主评议党员、出国党员“5+5”管理等制度,建设了一支政治素质好,致富本领强的党员队伍。她从发挥出国党员作用入手,开展“听乡音,叙乡情,拉家事”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等提建议和“二带三争”活动(带头讲诚信、树形象,争当家乡形象的宣传员、回乡创业的领航员、招商引资的联络员),引导他们回报桑梓,现有4名党员回乡创办经济实体,投入资金3200万元,带动了家乡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她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入手,打造了侨乡文化展示馆、党建文化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引领侨乡新风向上向善。
  她是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当村干部,就得一心一意为百姓办实事。”戴清华同志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把群众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村民解决难题、办实事。她热心帮助困难群众、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解决实际困难,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比如,针对村里“留守孩”多的特点,她与县检察院对接成立“侨守语待”工作室,建立村两委干部、“五老”人员、学校教师、志愿者“四对一”留守孩关爱帮扶机制,通过开展 “四点半”课堂、“临时哥哥姐姐”“爱心妈妈”等关爱活动, 从心理、学习、生活三方面关爱帮扶留守孩。面对58年一遇 的“5.16”洪灾,当大家还在睡梦中,戴清华早已在村庄周边查看灾情。在接到赤岭干水源点受灾,全村2000多人断水的消息时,她立即组织应急抢险小分队,前往水源点抢修;桥被冲毁,她另辟蹊径,用钩机过河给被困群众送粮食;山路溜方,她手持铁锹,手动开路,保障村民安全出行。面对新冠疫情,她带头先行,签下志愿请战书,招募党员、群众24人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她担当作为,主动担任从湖北武汉回村2人的监护员,做好“2对1”管控;境外疫情爆发后,她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挨家挨户入户登记在外侨胞信息,安抚在外人员情绪,告知相关防护措施,并做好柔性劝导工作,切实守护了梓口坊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她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大战大考工作一线上空高高飘扬。她坚持勤走访、多收集、细排查、早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事事不过夜,成立“清华调解室”,成功调处矛盾纠纷66起。近十年来,全村从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她是乡村振兴的“引路人”
  她注重以党建助推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立村、企业强村、侨力富村”的发展之路。近年来,村里盖新房、拓街道、筑河堤、铺管网、装路灯、修水源、改危桥、建新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她着力在村财增收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工作,全村近80%的土地完成流转,建成了梓口坊村工业园区,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年产值超亿元,通过税收分成和土地租金的方式,村集体每年增收40万余元。盘活集体资产和上级扶贫资金,通过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土地林地出租,入股光伏发电站、水利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沙溪农特产品研发 交易中心等方式,每年村财收入稳定在50万元以上。她着力在贫困户增收上下功夫,探索“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帮扶模式,大力发展以烟叶、毛竹、猕猴桃、油茶为主的现代特色农业,为全村的贫困户构建了增收脱贫的好途径。针对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她认真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上下联动谋发展,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就地务工,实现稳定脱贫。引入蜜蜂养殖产业,成立明溪县富香甜蜂蜜养殖专业合作社,引导6户贫困户自身发展,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引进明溪县清水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个,其中安排贫困户就业5户。带动贫困户大力发展柑橘种植产业,以红肉橙,纽荷脐橙等品种为主,每亩收益3000左右,实现“人均两亩果,脱贫不用愁”的目标。安排垃圾清运、村庄保洁等公益岗位安置贫困户就业5人。在她的努力下,2017年全村2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梓口坊村退出贫困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