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消防安全轮训进农村 防灾减灾救灾不放松

日期:2020-08-13 10:04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曾德林、罗素贞
| | | |
  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提高消防“四个能力”呢?从8月3-7日,明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小分队深入全县9个乡镇开展为期一周的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实地轮训活动,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送到群众手中。
  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消防员现场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中,消防员向参训人员宣传《消防法》和《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农村防火工作重点,讲解为什么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如何做好消防工作、掌握哪些灭火要点和技巧、熟悉掌握常见基本消防设施、下一步消防工作建议等理论知识、以及农村防火注意事项和逃生自救常识。
  明溪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你肯定要站在上风方向,要不然你这个火往你这边扑,可能会对你造成伤害。所以你三个步骤是固定的,首先要一拔二握三压,三个步骤。”
  这是明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小分队员在讲解干粉灭火器操作的注意事项。
  在实际操作环节中,消防员检查车辆、器材装备和人员配备情况;消防员与乡镇、企业专职和志愿消防队开展联勤联训,重点设置了一人三盘水带连接操、手抬机动泵出两支水枪操、原地着战斗灭火服、100米两盘水带负重、单人操作手抬机动泵操等训练科目;开展干粉灭火器使用、油盆灭火演练、村级灭火救援联动测试和逃生技能等实战训练。消防员一对一指导、点评乡镇专职消防队员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乡镇专职志愿队的灭火应急处理能力。
  明溪县夏阳乡夏阳村村主任马金全:“我觉得(培训)很有必要,也很实用。在这次培训当中,我们学到一些很实用的一些(消防安全操作)技能。”
  明溪县沙溪乡专职消防队队员戴辉麟:“消防工作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我们乡镇尤为突出,特别是一些木头房子多。通过此次培训,让我进一步学习了消防灭火器的使用和手抬机动泵的操作。作为一名乡镇消防救火队员,也让我和我的队员的消防救援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消防救援的培训工作,为农村消防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干部群众800多人次参与,这也是明溪县消防救援大队连续4年组织的全县范围消防宣传、培训活动,累计受训人数达3000多人次。
  明溪消防救援大队参谋黄麒炜:“明溪县消防救援大队本次集中对全县各乡镇开展为期一周的大宣传大培训活动,旨在切实提高乡镇村居工作人员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的能力,积极督促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问题隐患的整改,营造和谐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