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央企员工走进非遗

日期:2020-06-16 09:15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曾德林 陈海燕
| | | |

  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文物赋彩全面小康”。6月12日,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明溪县药谷小镇EPC项目部组织党员和团员开展“走进非遗,共谱美丽明溪新篇章”活动,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项目部员工先后来到明溪县博物馆和明溪县革命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明溪的红色故事,大家边看边听边记录,详细了解我县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丰富的革命历史文物展品,让这些异乡人大开眼界。

  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明溪县药谷小镇EPC项目部团支部书记李渊源:“今天听了关于明溪革命历史的讲解,我感觉明溪的历史非常悠久,文化底蕴非常厚重,让我对明溪有了更进一步地了解。我们也会把明溪当作自己的第二个故乡,发挥我们央企的作用,把明溪县建设得更加美丽。”

  明溪闽王宝剑锻造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们还走进明溪县雪峰宝剑厂,现场观摩闽王宝剑锻造制作过程,详细了解宝剑锻造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发展情况。

  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明溪县药谷小镇EPC项目部综合办主任陈海燕:“作为一家外地在明溪生活和工作的央企,我之前根本不知道我们明溪还有这么多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我收获非常多,很多非遗物品和文物都是第一次看到,我今天也学到了很多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

  明溪县雪峰宝剑厂厂长赖庆发:“我们明溪宝剑锻造技艺被评为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后,对我们的企业帮助很大,产品远销海内外,促进了明溪宝剑锻造技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也解决了明溪县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目前,明溪县评级非遗项目24个,其中,省级非遗项目4个,市级非遗项目11个,县级非遗项目9个。截至2019年12月,明溪县共申报入选省市级非遗传承人8人,其中入选省级非遗传承人2人,市级非遗传承人5人,县级非遗传承人1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