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沙溪乡: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日期:2020-05-24 16:28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戴紫琪
| | | |

  近年来,明溪县沙溪乡不断探索产业扶贫模式,把实施产业扶贫作为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发展本地特色产业,努力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攻发力。

  谢友财曾是明溪县沙溪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年,在县、乡镇扶贫干部的支持和帮助下,依靠自己的勤劳务实和乡里的产业扶贫模式,种植毛竹、西瓜等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走上多元产业发展致富路。

  谢友财:“今年种了12亩的西瓜,现在正在整枝,还有35亩的水稻,现在也正在育苗、拔秧,估计再二十多天也可以插秧了。今年还种了30多亩的脐橙,另外上个月还砍了总的有60多亩的毛竹,砍了三车,估计9千多块钱。今年总的预计收入估计在4万多。”

  为了扶持贫困户稳定增收,在产业方面,沙溪乡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示范户的带动作用,近几年累计下拨130余万元的到户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柑桔、毛竹、苗木等特色产业。并出台相关的扶贫政策,带动贫困户发展柑橘、建设扶贫蔬菜大棚等,扶持贫困户发展自主产业,促进家庭增收。

  沙溪乡扶贫干部杨连重:“沙溪乡在就业帮扶方面,按照“转移就业一人、带动脱贫一家”,在公益岗位安排就业55个,在周边的企业基地安排了41个贫困户在基地务工。”

  此外,沙溪乡以易地搬迁、复垦新建、原址危改的方式全方位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98户贫困户住房经第三方评估,全部属于安全住房。

  目前,沙溪乡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沙溪村和永溪村2017年摘帽退出,梓口坊村和瑶奢村2018年摘帽退出,沙溪乡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