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祠堂——明溪御帘张氏大祖屋

日期:2019-10-21 09:51 来源:明溪在线
| | | |

  在风光绮丽的明溪县夏阳乡西隅,有一座古朴秀美的小山村——御帘,距县城交通距离52公里,距夏阳乡政府交通距离9公里。一条清澈的小溪像岁月的烟云,从山村中间潺潺流过,张氏大祖屋就坐落在美丽的溪畔,位于御帘村中心。

  张氏大祖屋,这是一座不平凡的祠堂,一座承载着历史桑沧的祠堂,始建于明朝崇祯元年(1628)。御帘村张姓一族是北宋著名理学家张载的后裔。张氏族人每年在此祭祀先祖,数年后遭流寇焚毁,此后三十余载祠貌缼然,一片荒烟蓑草,至清朝康熙已末年(1679)重建。咸丰八年(1858),太平天国石达开率部攻打福建归化,御帘村张姓灭绝三百余户,张氏大祖氏也在这次劫难中又一次化为灰烬(见《福建省明溪县御帘张姓大事记》第3页)。三年后即1861年,在族人的合力下,第二次重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