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鸟类名录再添新成员!君子峰保护区首次监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腰杓鹬

日期:2023-04-19 09:15 来源:明溪君子峰
| | | |

  眼下正值候鸟迁徙季节,君子峰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候鸟前来栖息觅食和筑巢繁殖。近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时,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危鸟类白腰杓鹬的活动影像。经核查相关资料,确认这是该物种在君子峰保护区的首次记录,同时也是明溪县鸟类分布新纪录。

  据了解,白腰杓鹬早在2013年就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近危(NT),2021年2月国家公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又将其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该物种是鸻形目丘鹬科杓鹬属的鸟类,体长575~616mm,嘴弯而细长、长喙似镰刀,主要以甲壳类、软体动物、蠕虫、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也啄食小鱼和蛙。常成小群活动,性机警,主要栖息于森林和平原中的湖泊、河流岸边和附近的沼泽地带、草地以及农田地带,也出现于海滨、河口沙洲和沿海沼泽湿地。

  近年来,君子峰保护区管理局多措并举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测工作,先后实施了野生鸟类、维管植物及两栖爬行动物本底资源调查,黄腹角雉、中华穿山甲及其廊道监测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等重点项目,不断加强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珍稀濒危动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研究,频繁记录到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有一定指示作用的指示物种,其分布范围逐渐扩大,种群数量也逐年增多。此次白腰杓鹬的到来,无疑是对君子峰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的认可,也是对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的见证。为了给野生动植物创造更适宜的生存环境,君子峰保护区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广泛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红外相机及生态定位站等监测手段,获取各类生态环境指标数据,科学分析生态保护形势,实施针对性保护措施,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同时,有序实施鳞翅目昆虫多样性调查项目、白颈长尾雉等重点物种保护工程和小叶红豆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促进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明溪生态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