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三明分会场暨明溪淮山文化节在明溪举行

日期:2022-09-26 11:49 来源:明溪在线
| | | |


  9月25日,福建省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三明分会场暨明溪淮山文化节活动在明溪县城关乡罗翠村举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钟昌华,市政府党组成员郑剑波,明溪县长陈华伟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三明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和明溪县委、县政府承办,明溪县农业农村局、城关乡人民政府、县融媒体中心等协办。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此次丰收节活动以“百鸟和鸣 ‘淮’乡明溪”为主题,通过展示乡风民俗、特色农业、生态观鸟等内容,与农民群众一起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共享丰收喜悦,留下丰收记忆。


开场舞《鼓舞庆丰年》


趣味拔河赛


获奖者搬运奖品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以开场舞《鼓舞庆丰年》拉开帷幕,展示明溪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奋进热闹的丰收盛景。原创音乐快板《“淮”乡明溪》、歌伴舞《幸福新起点》等将活动推向高潮,展示了明溪农村富裕、生活幸福、乡村美丽的乡村振兴“图景”,趣味拔河、欢乐开“淮”等农民运动赛事趣味十足。


  活动现场设置了明溪物产展示、美食品鉴、直播带货、农产品安全知识竞答等环节,全方位、深入式推介明溪特色农产品。现场还公布表彰了明溪淮山种植能手和种粮大户,示范带动更多农民走技能丰收、技能致富之路,激发农民群众创业创新热情。


表彰明溪县种粮大户

  近年来,明溪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明溪是“中国淮山之乡”,其自主选育的“明溪淮山1号”已成为当家品种,并通过福建省品种认定,全县淮山种植面积约1.5万亩,年产量超2.4万吨。同时以“明溪淮山”入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契机,将淮山产业作为“一县一业”来谋划,引进归化红食品、闽客食品等加工企业,开发淮山面、淮山蛋卷等产品,实现年产值2亿元。

  同时,明溪县充分发挥硒锌双富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建成淮山、贡米、猕猴桃、食用菌、中药材等生态硒锌产业基地10.6万亩,培育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4家,省市级示范社、家庭农场53家,注册硒锌农产品商标17个,建设硒锌加工生产线13条,生态硒锌产业加快发展。(报道:江月兰、雷玉平、范丽娟、汤威、戴紫琪、伍永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