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明溪“十佳创意网红打卡地”评选结果出炉

日期:2022-05-23 09:43 来源:明溪在线 明溪县文旅局
| | | |

 


  1. 明溪紫云村—观鸟基地

  明溪紫云村观鸟基地地处福建君子峰国家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7%。这里生态资源丰富,每年冬季以白眉鸫,乌灰鸫,灰背鸫,白腹鸫,怀氏虎鸫为主的鸫科冬候鸟,数以几十万计地迁徙到这里越冬。“均峰鸟,知多少,飞时不见云和月,落时不现山边草”是当地村民形容候鸟到来时的盛况。这里观鸟条件良好,是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的理想栖息地,是国内外鸟人打卡必到地之一。行走在幽静的山林之间,倾听涓涓泉水的脆鸣,宛如进入仙境,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观鸟去处。


  2.明溪翠竹洋--火山口天池

  翠竹洋自然村为中国传统村落,是福建省唯一选址火山口居住的村庄,被评为省级火山口地质公园。海拔880米,四周群山环抱、翠竹绵延,聚落构成要素齐全完备,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蕴含深厚历史文化的古村落。翠竹洋村落古建筑群坐落于直径约一公里的古火山口之上,火山口天池为1500万年前火山喷发后形成,村落初建于元朝时期,已有700多年历史,现仍完整保留着古火山口的地貌。翠竹洋火山口天池连同周边原生态村民院落等均是网红打卡点。


  3.明溪滴水岩景区—玉虚洞

  玉虚洞(滴水岩)景区为省级地质公园,是典型喀斯特地貌,石色如白玉黄蜡,洞内奇景叠现,玲珑剔透,气象万千,令人目不暇接。开发始于宋开宝二年(969年),迄今已有1100多年。明崇戊年(1628年),著名地理学家、旅游家徐霞客到玉虚洞一带旅游考察,曾誉我县的玉虚洞、将乐的玉华洞、永安的桃源洞为“武夷三绝”。玉虚洞(滴水岩)分明洞、暗洞。明洞明亮不燥,怪石嵯峨;暗洞阴暗不潮,洞穴深幽。因传说古时洞内龙蛇作祟,被玉虚仙翁镇服,称作“玉虚洞”;也因明洞顶端终年滴水的奇观,被当地人称为“滴水岩”。


  4.明溪龙湖—龙池

  相传,龙池是“闽学鼻祖”杨时幼年嬉戏玩耍的地方,龙池冷泉水温常年保持18℃,因池底有十几个小泉眼汩汩冒出泉水,在水面形成一圈圈丝带般的涟漪,因而被杨时及其小伙伴唤作“龙池”。立于穿越千年的龙池之畔,山林环绕,流水潺潺,清风过耳,湖面如镜,映照着杨时先生正心修身,齐家理政的剪影。


  5.胡坊镇肖家山村

  肖家山村位于明溪县城的南面,交通便利,生态优越,是闽江支流渔塘溪、胡贡溪、九龙溪的“三溪源头”,有银杏、白腿小隼等10余种国家级保护动植物,是三明城市周边的“野性公园”和“森林氧吧”。肖家山村文化底蕴浓厚,红色基因深植,至今仍保留日峰寺、水尾廊桥、泗洲庙等古建筑以及红军驻地、警戒战壕等红色遗迹,流传着八仙下棋、连理树送郎赶考、太平军进驻山寨等民间故事,传承着锔瓷、“肥狮胖胖舞”等非遗项目。2012年,肖家山村被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获评福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村。


  6.夏阳御帘古村

  御帘村位于明溪县夏阳乡西部,距集镇7公里,距县城50公里。建村有740多年,是一个由皇帝赐名的村庄,也曾是红军东方军司令部所在地,村子常住户为北宋大儒张载后裔。主要景点有爱国主义教育展厅、鲤鱼溪、东方军司令部旧址、廉政教育展馆、红军战地医院、御帘供销社、诚信市场、南屏书院、御帘村乡愁馆等。近年来相继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旅游扶贫试点村、中国最美村镇、省级生态村、三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三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牌旅游村等。


  7.夏阳旦上村—观景平台

  旦上村位于明溪县夏阳乡西北部,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1.5%,鸟类资源丰富,建有观鸟点6个,红豆杉、柳杉、水杉群等珍稀树种众多。旦上村观景平台,海拔980米,为360度全方位观景平台,游客可观日出、观鸟、观云海和星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景,成为旦上村新的网红旅游打卡点。


  8. 盖洋村头村—万亩苗木基地

  盖洋镇村头村地处明溪县西北部,拥有万亩珍稀花卉苗木基地,基地育有紫薇、红枫、竹柏等20余种珍稀花卉苗木品种,每年3月至4月,漫山红叶石楠之景;4月至5月,红枫染红山头造就南方“香山红叶”圣景;7月至10月,紫薇花卉“花海盛宴”。村头村依托万亩珍稀花卉苗木建设山地自行车主题公园,建有“三星级”森林人家、自行车骑行驿站、帐篷露营基地等户外健身休闲运动设施,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健康跑、徒步、骑行、露营、山地自行车、山地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活动,逐步形成以户外运动、休闲旅游、生态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


  9.瀚仙洋龙村—油菜花田

  诗意盎然、风景如画的洋龙村到了每年春季,魁山下的油菜花活力绽放,形成油菜花海景观,近五百亩灿烂花海把洋龙妆点得“满村尽带黄金甲”。浓艳的黄花无边无际,在湛蓝的天空下,与远山近水,村落人家交相辉映。到了秋收时节,金黄的稻浪装点群山环抱的梯田,层层叠叠的梯田向天边徐徐展开,恍若一幅诗意盎然的田园画卷。


  10.夏坊乡—鸣溪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规划面积609.64公顷,湿地面积392.16公顷,其中,永久性河流湿地382.05公顷,洪泛平原湿地5.45公顷,稻田湿地4.66公顷,湿地率(不含稻田湿地)为63.56%。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条件,构筑了珍稀野生动植物生存的天然乐园,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鸣溪省级湿地公园分布有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白颈长尾雉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鸳鸯、白鹇等16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以及南方红豆杉、闽楠、喜树、花榈木、香樟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特别是拥有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国家二级保护珍贵植物喜树1000多亩的天然群落和全国罕见的长达十多公里的天然鸳鸯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