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都·最氧三明】跑马溜溜的旦上……

日期:2020-06-01 13:37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旦上茶马古道(来源:三明日报)

  枯木落叶下一条石砌古道,在油茶林、毛竹林、檵木林间穿行,隘口墙基残损,摩崖石刻字迹模糊,界碑沁透苔痕,向导黄圣余说:“这就是我们旦上的茶马古道。”

  旦上村位于明溪县夏阳乡与将乐县白莲镇交界的铁岭山顶上,村下一条明清古道长10公里,蜿蜒在山腰,数百年来古道留下过多少马帮、行旅、文人的足迹,86年前红军从这里转战闽西北。如今,作为中央红军村、省级生态村、中国传统村落,旦上村以红色文化为中心,结合当地“茶产业+观鸟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事业,引导村民走上致富新路,荒废多年的古道迎来新的生机……

  茶马古道驿路古村

  从古道向上走三四百米,就到了旦上村,这是山间小盆地,洋面相当平坦,“山势呈一字形,日出时似一旦,故名旦上。”

  站在村口,青山环绕,绿水潺潺,廊桥相连,屋舍俨然。旦上村海拔830多米,是明溪县海拔最高的建制村,森林覆盖率高达92.5%,是难得的高山天然氧吧,周边的大无山(1091米)、九天山(1192.4米)、莲花山(1125米)、天上岗(1011米)均是千米高山,明溪县24座千米高山,旦上就占4座。群山之间,古驿道穿村而过,东连御帘、夏阳、地美,北接白莲到将乐,南过天上岗经龙湖到达明溪城。

  旦上村老组长黄圣余说,古道向东到达延平府通向福州,向西到汀洲府直达江西瑞金。而据《三明市交通志》,这是清代驿道,经长汀,(向南)最终到达广州。

  古道1.5米宽,靠山的一面铺着石头,有1米宽,旁边是土路,0.5米宽。“里面是官道,过去达官贵人坐轿子走这条道。外面是马道,马帮走的,赶着骡马运茶叶、纸张等山货出山,运盐、米等进山。”黄圣余说。

  古代文人外出游学赶考赴职行走过这条古道。明末泉州府教授陈喆留诗《经天上岗》:“跃马东来鸟乱蹄,晓云回首县城西。山回忽见莲峰小,路转遥看铁岭低。万壑风里长似怒,千林雾拥亦如迷。谁人剑阁能铭勒,今日崔巍待品题。” 清初廪生张政在《天上岗道中》一诗中写道:“回首城西日欲平,云连鸟道暗愁生。踏过半屿残雪影,一峰层照一峰明。”山重路迢,马铃声脆,鸟道连云,迷雾残雪,壮行愁思,多少叹息洒在这深山古道上……

  古道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数十里只有这个村庄可住店。据说,此村旧名“店上”,后来才改为“旦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