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山是明溪和建宁的界山,危崖峭壁之上暗藏迷人风光

日期:2019-12-10 15:17 来源:明溪在线
| | | |

枫溪罗石山 摄影:吴小平

  罗石山,海拔1147米,为建宁县和明溪县的界山。传说罗石山从前为明溪地界,山下台田村的大户,于数百年前,花巨资从山主那里购得了土地权。

  前往罗石岩的途中,只见奇石怪岩,高陡险峻,犬牙交错。新修建的罗石岩庙倚壁而立,坐落在悬崖峭壁的岩洞中,显得挺拔高峻、壮观大气。能工巧匠充分利用山势地形,高超的技艺着实让人惊叹。洞内一口神奇的水池,泉水清澈,水味甘美,无论冬夏,泉水不溢不竭。登上罗石岩寺的二楼,放眼远眺,无限风光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从罗石岩寺东侧的小路开始登顶之旅。小路上布满从崖壁上分化剥离的碎石,甚为难行。越往上,路越窄越陡,茅草越发茂盛。山路陡峭,不少地方要手足并用。抬头望,随处是危崖峭壁。回看经过之处,能放下脚的地方只有脚面宽,只能手扶着崖壁,小心翼翼通过。通过石壁后,继续穿过一片密林,发现罗石山的顶端原来像个碗状的火山口,“碗底”是一片枯黄的草,春天时有积水形成一片沼泽,当地人称其为罗石塘。

  罗石山有着迷人的风光,登顶后,可以看到海拔1127米的鸡形寨山。放眼望去,只见群山连绵,一个个山峰就像大海的波浪。靠近明溪县枫溪乡的方向,石壁陡峭,无法攀登。另一侧,只见一块巨石酷似仰天长啸的雄狮,更远处是傲然不群的九县石之巅。

  古人徐中恒有诗描写罗石岩,诗曰:“探奇夙愿勤,遐踪睇云表。入村渐失村,磴道曲而缭。振衣若步虚,一俯众峰小。山犬吠如豹,柴门拂风筱。岩空射日宽,佛性悦深窈。万壑饮晴光,荒烟但轻绕。天际起苍寒,数点秋鸿矫。茗砣接静言,窗气复清峭。安得此身闲,与僧共昏晓。”(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