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农家熏制老鼠干有一套 村民增收乐享“味道”

日期:2019-09-18 15:30 来源:曾德林
| | | |

  老鼠干是闽西八大干之一,吃过这道菜的人,一定会为它特有的味道而回味无穷。在明溪,老鼠干不仅是农家接待宾朋好友的特色菜肴,而且成为一些村民秋冬季增收的好项目。

  这些天,明溪县瀚仙镇瀚溪村村民黄清华开始忙碌熏制客户预定的老鼠干,清理内脏,开水去毛,为熏制老鼠做准备。

  黄清华说:“我们现在农村熏老鼠干通常都用米糠来做熏制的材料,熏制老鼠干才会色泽金黄,颜色很漂亮。不会像用稻草熏出来的那个老鼠干一样的,很容易粘到稻草灰,或者说只有一面熏的好,另外一面也熏的不好。从卫生上来讲,我们的米糠比稻草(熏)的更卫生。”

  黄清华熏制的老鼠干与众不同,用的是农家柴火灶熏制,首先他在锅里铺些米糠作为熏制老鼠干的原料,确保老鼠干整洁和熏制香味,然后将清理干净的老鼠有规则地摆放在铁架和小竹片上,盖上锅盖,确保密封不漏烟,用火熏制20--30分钟。黄清华说,熏制老鼠干非常讲究,稍不留神,一锅的老鼠干就毁了。

  黄清华说:“熏制的过程中要求两点很重要,第一点就是火候的问题。正常来讲熏一锅老鼠干在20--30分钟之间,而且在此期间,还不能任意地打开过来看。因为一旦打开来看的话,里面的气味、颜色就会变掉。在烧制的火候当中,要求就是火不能太旺,太旺的话容易把老鼠熏焦掉。如果火候太小的话,又怕熏的颜色不够好,所以说一定在火候上一定要掌握好一点,熏出来的老鼠颜色才会金黄的很均匀。”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熏制,老鼠干可以出锅了。打开锅盖,田鼠和山鼠变成了棕红色的老鼠干,随着米糠的熏烟飘出,弥漫着诱人的熏香味。看着一只只大小均等、色泽发亮的老鼠干,让人垂涎欲滴。黄清华说,因为是用竹制老鼠夹捕鼠,而且夹的是田鼠、山鼠,品质有保障,所以很受市场欢迎,熏制老鼠干订单不断,客户都是根据需要提前预约购买,到国庆节前,客户已经预定了10多斤。

  黄清华说:“现在正常我都卖在80块钱左右(一斤),前几天中秋节,都已经卖了好几斤了,现在也有预定了好几斤,我都供不应求了。所以说应用闲暇时间多抓点老鼠熏制老鼠干,也可以增加不小的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