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谌根深:退伍不褪色 乡村展才华

日期:2019-08-07 10:07 来源:曾德林 王淑蓉
| | | |

  明溪县枫溪乡小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谌根深退伍回到家乡后,保持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军人品质,在乡村的大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带领村民发展生产致富奔小康,村庄面貌焕然一新。7月26日,谌根深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也是三明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退役军人。

  在枫溪乡小珩村,记者见到谌根深时,他正和村民一起在河道里清理杂草,捡拾洪水过后残留的垃圾,劈砍河两边茂盛的芦苇。他告诉记者,村里计划下半年新建这段河堤,与之前建设好的河堤相连,形成长3000米,宽8米的河道,提高防洪能力,提升河道景观。

  谌根深说:“今年我们雨水特别的多,特别是‘5·16’特大洪水,导致给河道留下了很多垃圾。根据河长制的要求,我们及时组织这个河道专管员跟村民对河道进行清理劈杂。下半年我们也将把这条河道新建河堤,加强对河道的管理,使这个河道变得更加整齐漂亮。”

  而在小珩村王家楼枧线,工人师傅们正抢抓天气晴好的时机,忙着施工。村里投入65万元,建设长750m的水泥路,并将原来路面由2.5m拓宽至4.5m。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谌根深带领村两委干部,经常深入施工一线,监督工程进展和质量安全。

  小珩村妇女主任谌妹珠说:“我们谌根深虽然退伍回到家乡这么多年,他退伍不褪色,办事雷厉风行,仍然保持着军人本色。他带领我们村两委班子也做了很多实事,为我们村民修建了河堤,安装了路灯,还铺设了好多道路等。”

  2006年12月,谌根深光荣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服役期间,他曾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等荣誉称号。这段难忘的军旅生涯,谌根深从稚嫩走向了成熟,从轻狂变得稳重,磨炼了意志,为他进入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和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了基础。2011年退役后,谌根深回到村里,成立了“兵哥家庭农场”,发展适度规模的烟叶、黑山羊、山地鸡等生态种养项目,带动村民增收。同时还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将部队所学的本领用于家乡的建设。近年来,谌根深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向上争取了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了河堤、硬化了路面、安装了路灯等农村基础设施。并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村干部坐班制,方便村民办事。

  谌妹珠说:“他作为一名村书记,他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还推行了我们村两委班子白天坐班、晚上上班制的工作模式。这样村民们白天忙于农活,晚上才有时间来这边休闲娱乐的时候就可以办一些事情,这样,我们村两委班子也更团结,然后,给群众带来更多方便。”

  村民王木金说:“他从部队退伍回来,为我们村做了很多事,砌河堤,改变我们村容村貌。而且这个小年轻,对我们整个全村来讲都是有口碑的,大家都很拥护他,他也很干实事。”

  谌根深说:”在工作中我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是一名党员。这些年来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促进农民增收,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办好事,做实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今年7月26日召开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 401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谌根深就是其中的一位。

  谌根深说:“当我得知自己获得这份荣誉时,心里感到非常的激动,也深感荣幸,没想到我自己这名最基层的工作者,只是做了一些我自己该做的事情,却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这个对我来讲,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这个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小珩村民的信任与支持。”

  采访中,谌根深告诉记者,军旅生涯培养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工作中雷厉风行的品格,不管岁月如何流逝,这份军人气质都将不会抹去。他将扎根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大舞台,继续为村民服务,诠释着“退伍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谌根深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好小珩村整体建设,谋划好小珩村民的增收新途径,努力把小珩村建设成为一个生态、和谐、幸福的村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