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建德:让青山披绿 助林农掘“金”

日期:2019-04-16 11:37 来源:三明日报 江月兰
| | | |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几天,明溪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欧建德忙着指导农户在林下种植华重楼、多花黄精等中药材。

  从事林业工作20多年,欧建德长期坚持在一线从事林业科研、标准化与科技推广工作,先后承担20余项国家、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完成15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制订省级地方标准6项,在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6篇,获评第九届三明市青年科技奖和第六届福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他的《南方红豆杉繁育及栽培配套技术研究》等系列成果,在省内外转化推广应用,产值逾7亿元。2018年,欧建德喜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执着探索 成功培育南方红豆杉种苗

  1992年,欧建德毕业于福建林学院。1999年进入明溪县夏坊林业站工作。

  “夏坊乡森林覆盖率高达90%。每年秋天,山上不少天然红豆杉树结出红通通的果子。南方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看到满树的果子,我就萌发了尝试人工培育南方红豆杉种苗的念头。”欧建德说。

  心动决定行动。他带着同事上山摘来红豆杉果子,放进大木盆,脚踩,洗净,再把种子放在冰柜冷藏,并从村民手里流转了1亩土地,次年3月播种,可是几个月后,红豆杉的出芽率1亩只有3000多株。

  是不是种子皮太厚了影响出芽率?如何提高出芽率?欧建德苦思冥想。

  第二年秋天,欧建德将采摘来的果子洗净,找来几桶沙子,使劲地将种子皮磨薄后,再放入冰柜冷藏。次年,为了对比出芽率,他买来尖嘴钳,将部分种子剪开口子,信心十足地播下种子。

  结果出芽率还是一样!欧建德百思不得其解。

  “原来,种子需要一个后熟过程。当年采摘的红豆杉种子,次年不宜播种,应放置至第三年播种,这样才能提高发芽率。”专家的点拨使欧建德茅塞顿开。

  翌年春天,欧建德将储存了2年的种子播撒进地里,几个月后,地里密密匝匝地长满了芽儿,出芽率居然达到90%以上!红豆杉喜阴,他给树苗搭遮阳网,拔草管护,望着日益粗壮的红豆杉苗,欧建德喜上眉梢。

  那几年,红豆杉苗木行情极好。

  “乡村闲置土地多,应鼓励村民一同种植红豆杉,共同致富。”欧建德进村入户宣传,可是只有10多户村民接受了这桩新生意。

  2001年,南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落户明溪,公司以每公斤8元的价格大量收购红豆杉枝叶用于提炼紫杉醇,明溪村民们个个鼓起了钱袋子。

  可是好景不长。2006年,南方制药公司经过对比发现,人工种植的南方红豆杉品种紫杉醇含量仅为南方红豆杉1号的十分之一,公司决定自己打造南方红豆杉1号种植基地。为节省生产成本,公司选用进口原材料。一时间,明溪红豆杉的销售陷入了困境,种植户个个愁眉不展,欧建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大胆创新 引领走转型种植路

  “只有走绿化苗木和珍贵用材林转型之路,才能重振种植户的信心。”欧建德想。

  欧建德先后提出了《观赏盆栽定向培育》《盆栽造型技法》《观赏价值评价法》,通过整形、改型来提高红豆杉树型的观赏美感。为解决盆栽红豆杉树叶稀疏、叶色偏黄等科技难题,他提出了“二段式培育法”和截干重剪、作弯变型等系列造型技术,进一步提高红豆杉的整体造型与美感。

  为了让这一技术得到广泛推广,他手把手地教种植户操作。

  经过优选与人工重塑造型,红豆杉苗木的“身价”再次提升,作为苗木盆景走俏市场,村民们再次享受到种植红豆杉带来的红利,夏坊乡不少种植户有了百万元收入,其中有个别种植大户收入突破千万元。

  红豆杉造林成效差,树形多杈,树干节多,尖削度大,影响木材经济价值,亟待解决用材林培育科技难题。

  欧建德提出红豆杉“架构用材林评价体系”,开展优树选择、家系选择、优良基因保存等探索。在营林方面,注重种植地块的选择,提出“微生境评价选择”。经过试验种植,他发现采用林下套种红豆杉模式最佳,既能降低杈干率,保证干材通直圆满,又能促进速生,提高干材品质。

  悉心指导 促进多种种植增收

  明溪县盖洋镇大坑康之源专业合作社种植油茶面积600多亩。2017年,因氮肥施放过多,树枝疯长,油茶不开花,加上蓝翅天牛防控不到位,导致不少油茶树枯死。欧建德得知消息后,赶到基地指导农户施肥,防治病虫害。

  “原先我准备把油茶树砍了,幸亏得到欧教授的指导,2018年,合作社油茶种植增收近200万元。”合作社理事长曾钦书告诉记者。

  2017年,盖洋镇回乡创业青年谢建军在湖上村建立800亩油茶种植基地,欧建德参与了地块选择、整地、种植等全程指导。

  欧建德还引领胡坊、瀚仙、盖洋等乡镇的农户林下种植箬竹、金花茶、多花黄精、华重楼,发展林下经济。

  过去,多花黄精等林下种植多采用满山挖洞,因种植不得法,采收时费时费力,还对山林造成破坏。

  如何让农户易锄草、好施肥又保护山林?欧建德提倡“小垄、扒带”种植,促使土层变厚,提升地力,减少局部干扰,避免对其他生物造成影响和水土流失,既可保护青山,又可实现增效。至2018年,全县多花黄精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