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心沥胆为革命——革命烈士赖水金

日期:2021-04-06 10:40 来源:明溪在线
| | | |
  赖水金,1882年出生于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年幼因病导致残疾,脚一长一短,但他心地善良,为人忠厚,深得穷苦人民的喜爱,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拐子金”。
  赖水金一生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革命斗志十分高扬。他曾在毛泽东同志召开的农民调查会上,带头发言,讨论问题;他常冒着风雨顶着烈日,走村入户,宣传十大政纲;扩红运动中,他动员了一大批穷苦群众跟着红军干革命;打土豪分田地时,他带领愤怒的群众,直捣反动民团头目叶家住宅,吓跑了归化大地主叶大增……这一桩桩、这一件件,得到了百姓的交口称赞,却也加深了反动民团对赖水金的仇视。

图为革命烈士赖水金用过的茶壶
  1934年秋,红军撤离闽西苏区后,他仍留守原地,坚持开展游击斗争。那时,国民党还乡团正大肆捕杀共产党和革命群众。由于叛徒告密,赖水金不幸被敌人抓捕。被捕后,他惨遭敌人严刑逼供,数日始终不发一言。
  叶大增还假意劝他写“自首书”:“只要你交出共产党员名单,我担保你拐子安居东门家”。赖水金听后,轻蔑地一笑,对叶大增说:“(轻蔑的笑)要杀要剐随你们的便,要我背叛革命,休想!杀我这个拐脚的还不容易,可你们杀不完天下正直的受苦人。”
  临刑前,他把一份重要文件生吞下肚,敌人恼羞成怒,一个歇斯底里的声音嚷道“他吞下了一份重要文件,开膛,开膛”,紧接着十几把白晃晃的刺刀一齐扎向他,顿时鲜血飞溅,就在这生命的最后时刻,赖水金依旧用尽最后一丝力气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随后倒在了血泊中,鲜血染红了归化的土地。丧心病狂的敌人,他们将赖水金挖心剖腹,把他的全部内脏,悬挂在县城城门上“示众”,足足挂了7天7夜。他的妻子也惨遭牵连被残忍杀害,他的女儿赖秀招从小就因家贫送人,幸免于难。直至牺牲,共产党员赖水金同志为党、为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86年过去了。今时今日,赖水金的外孙吴汪亮回忆起这一切,依然泣不成声。他说:外公被杀害的那一天,母亲就站在被反动民团驱赶来围观的人群中,她只能紧握双拳,咬紧牙关,强忍心中的悲痛和愤怒,亲眼看着亲生父亲被残忍杀害。夜里又一个人摸到乱石岗,悄悄地将父亲的遗体背到后山草草掩埋。
  芳草菁菁、青山依旧,赖水金烈士已离我们远去86年,但他剖心沥胆为革命的英雄事迹至今仍深深的震撼着我们,我们不该忘记,我们应该铭记,如果没有先烈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日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美好的生活,让我们接过先辈们手中的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