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如画三明】红色明溪,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日期:2020-10-26 08:16 来源:明溪在线 唐明智
| | | |
  唐明智,著名导演。
  2014年,唐明智导演了电影《迷雾》,目前正筹备拍摄电影《智勇双全》,该片是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对祖国的献礼片。因为友人推荐,故来明溪考察选景,写下这篇游记。
  这是我第一次来明溪。之前好友郭先生倡议过几次,因为种种原因,都没能如愿成行。这一次,电影《智勇双全》筹备开拍,选景的工作也即将开始,郭先生倡议,不如到明溪走一走(郭先生到过明溪几次,发自内心地爱上这个地方),他向我吹嘘,明溪的风景一定会让我心动,这里的很多场景,都适合电影《智勇双全》的拍摄。《智勇双全》是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对祖国的献礼片,故事虽然讲的是警察侦破案件的事情,但是我们在努力地还原每一位警察同志的人性的同时,还在挖掘、升华每一位警察同志的党性。郭先生告诉我,明溪又称为红色明溪,旧称归化,后来更名明溪。毛主席那首《如梦令●元旦》,写到了明溪:宁化、清流、归化(明溪),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上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想要深入地自我红色教育,就一定要走进明溪。
  听其一席话,心已向往之。随即出发,一路上,抱着憧憬,来到了明溪。
  汽车一驶入明溪,我就真正感受到了“醉”美明溪的“醉”,此处的“醉”,并非醉酒,而是醉氧。明溪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几倍,就像老百姓口中说的那样,明溪是一座会“呼吸”的城市,明溪真正做到了林深水美人长寿。
  对于我而言,明溪给我第一印象,这是一个十分低调的县城,不仅在路途中不经意就能够遇到让人心生欢喜的风景,直到进入县城,走进明溪县融媒体中心,让我震撼的是,一个县城的传媒系统居然做的如此之专业、务实,不夸张的说,比我到过的几个县级市的融媒体中心还更有专业高度。

▲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随后,我们前往“武夷三绝”之一的滴水岩参观,这是位于明溪县城东北2公里的黄坡山下的一处景点。

▲滴水岩
  山中溶洞由明、暗两洞构成。相传,古时洞内有龙蛇作祟,被玉虚仙翁降服,故取名“玉虚洞”。因外洞洞顶端终年滴水,当地百姓称之为“滴水岩”。洞前有明代人所撰“玉虚洞天”“玉虚仙洞”和“玉宇天浆”等题刻。穿过外洞,沿着石阶而下,即来到内洞桃花洞,可容上千人,石色晶莹斑斓,有仙桥等景观,其中“天鼓”和“虚鸣窍”最为奇妙,用芦扫把轻拍,或用手拍打石头,石头便立即发出一阵鼓声。另一侧的石头轻轻拍打,又会发出一阵钟声。同一处的石头,左侧是鼓声,右侧则是钟声,很是奇特。
  在停车场下车后,我们先步行去参观了革命纪念馆,然后移步到小山头,参拜了英雄纪念碑。英雄纪念碑刚刚举行完公祭活动,铺在地上的红地毯还没有撤掉。纪念碑下面是一组雕塑,其中包括东方军驻归化(明溪)作战纪念。

▲英雄纪念碑
  其中两件事情,很是震撼我。
  第一是滴水岩的红军战地医院。我曾经到过贵州的六盘水、江西宁都、河北的西柏坡等地,论战略防守,都具有天河山险作为屏障,而作为战地医院,最为奇特的,就是洞中的水!滴水岩常年滴水,有水,就有了最基本的保障,也有了最天然的资源任凭取得。
  第二点令我震惊的是,在通往滴水岩的路边有座庙宇,供奉着惠利夫人像。我起初对惠利夫人并不了解,在来明溪之前的几天,我写过一篇《从泉州的鲤鱼吐珠到北京的八臂哪吒》的小文,里面对泉州的“本地神”做了一次总结,其中就写到了惠利夫人,没想到今天就在明溪遇见了。
  次日,我们匆忙赶往明溪县与将乐县交界处的铜铁岭。半山腰处,赫然看到一座高大的“归化之役”纪念碑,掩映在一片青松翠柏中。纪念碑形如一本翻开的史书,右扉页上镌刻着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红色大字赫然映入眼帘,左扉页上镌刻着“归化之役遗址”六个大红字。归化战役,又称铁铜岭战役,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军东进福建,夺取宁化县泉上、朋口土堡和沙县战斗胜利后的一次名声显赫的战斗。

▲归化战役简介
  下午我们去了旦上村。明溪是“中国红豆杉之乡”,特产南方红豆杉。我们在旦上看到了一棵树龄260年的红豆杉。这棵树底部周长约5.2米,树腰约4.7米,要三个成年人才可以围抱在一起。这棵树虽然已经有两百多年的树龄,但是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像一名卫士,屹立在村头,似乎在眺望着远处的战壕,守护着当年为了人民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的烈士们。

▲红豆杉
  旦上不仅有高耸的红豆杉,还有当地丰富的鸟类资源和日益完备的服务使观鸟人流连忘返。为推动观鸟旅游成为旦上村振兴乡村经济的有效平台,福建省观鸟协会主动对接帮扶。大家立志,今后将依托观鸟会的优势,加大向海内外观鸟合作组织的营销宣传;通过组织技术培训、观鸟比赛等活动,提高旦上观鸟旅游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同时,由于政策支持,旦上村通过整合观鸟、宾馆民宿、餐饮交通等资源,帮助建设规范的‘鸟友之家’,形成吃、住、行、玩、观、拍的一条龙服务体系,为观鸟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旦上观鸟
  短短两天,明溪之行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动与震撼,这里优美质朴的自然环境、传承有序的古今文脉、精美别致的土特产品都让明溪闪耀着与众不同的特质。但是,明溪胜过许多地方之处在哪呢?我觉得在于它蕴含着特殊的“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和引领未来。瑞金、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无一例外因为“红色”而书写了历史。“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红色基因”孕育了永放光芒的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奥运拼搏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勇往直前。
  明溪人,也势必会在传承着“红色基因”的过程中,写下令世人惊叹的“明溪故事”。(原创刊发,盗版必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