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南山遗址——神秘的远古“卧狮”

日期:2020-07-13 17:38 来源:三明日报 文:曾春根 图:江月兰
| | | |

  深山里的洞穴,抑或崖壁下的窟窿,或其形态独具、鬼斧神工;或其幽深无限、神秘莫测,总在吸引人们的眼球,激发人们的好奇心,令人产生探究的冲动,进而对其隐藏的价值进行考证。在人们锲而不舍的探索与孜孜不倦的追求中,那些被尘封的历史,终将被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明溪县南山古人类文化遗址,正是在人们的探寻中,被发现、挖掘、保护。

  明溪县城东约1.4公里处有一座山,称南山,坐落于穿城而过的渔塘溪北侧。其山不高,也不大,不甚旖旎也不险峻,因状如初醒之卧狮,明溪人习惯称其为狮山。位于县城东南方向约五里之处的狮山西侧山顶,原先有一座七层砖塔,称“南山塔”,也称“文峰塔”, 又称“狮子山塔”,始建于明崇祯五年(1632年),由归化县令杨鼎甲主持修建并撰写《建文塔记》。史载塔底宽约三丈,高约七丈七,底层对称的两道门由螺旋形各自盘旋而上阶梯通向塔顶。民国初年“南山塔”被雷轰去二层半,1958年秋,剩下五层砖塔全被拆毁,青砖被搬去三明砌筑大炼钢铁的小高炉。渔塘溪的南侧伫立着另一座山,犹如静趴之巨象,故称象山。这两座近在咫尺的城中之山,古人盛赞其为“狮象交涯”,是明溪老城区(归化)的一景。明参政顾元镜登南山塔诗云:“弦歌声霭旧花封,宝笈新看旺气钟。地枕郁葱标玉笋,天回云汉作文峰。灵岩翠染跻攀上,璧水光联睇睐重。尺五奎躔金应秀,联翩题塔伫人龙。”

  南山的山脚下,沿着渔塘溪边侧露一组大小不一的5个洞穴,并不起眼,其最大的主洞称“狮子洞”。20世纪80年代中期,县城城西有一家规模不小的造纸厂,工厂排出的大量废水呈酱黄色,未经处理的污水全数排放入渔塘溪,整条溪流漂浮着黄白色泡沫,污浊不堪,臭气熏天。位于渔塘溪的溪沿边的这几个溶洞,附近的农人就作为堆放农家肥、农具杂物之处,偶尔也用于拴牛避风挡雪之所。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国家对环境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强,造纸厂终于关闭撤厂,渔塘溪的工业污染得到了彻底根除,清流重现,鱼肥虾跃。20世纪80年代末,有位思想活跃,敢为人先的年轻人罗某突发奇想,准备找一场所兴办休闲山庄,于是在城区周围四处寻找,最终目标锁定在“狮子洞”。

  南山距离城东仅一公里余,环绕四周是晏坊村、坪埠村、大富村、山下村、岩里村、王坡村、上坊村,位于山口的“狮子洞”与各村鸡犬相闻,近若邻里,地理条件优越,交通便利。洞口翠竹依依,溪流潺潺,洞外山体灌木葱茏,松涛阵阵。狮子洞为喀斯特溶洞,一号主洞厅足有百十平方米,周围相连的还有4个小型溶洞。洞内奇崖怪壁、错落有致的岩石,犹如人工雕琢,似桌、似椅、似床、似案。洞内空气和煦,冬暖夏凉,稍作修整打理就是一处奇妙的人间仙境。1998年初夏,罗某经过精心谋划,在“狮子洞”一号洞口搭盖厨舍,支起灶台,主洞厅设置了雅座,安装了各类音响设施,其余洞穴成了天然的酒窖,这处“多功能”的休闲山庄便正式鸣炮开张了。山庄生意兴隆,人如潮涌,宾客爆棚。但谁也不曾想到,这几个溶洞竟然是几千年前古人类生活的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