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化去哪儿了呢?

日期:2019-05-14 15:25 来源:明溪在线
| | | |

  1960年2月12日,朱德同志来三明视察时,惊讶地说:“以前红军时期,我打沙县时从这里走过,怎么不记得有三明这个地方?”

  叶飞同志回答道:“不但你问,郭沫若同志也问过:毛主席诗词中提到‘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你们把归化搞到哪里去了?地图上怎么看不到?”

  那么归化,上哪儿去了呢?

  归化,改名了。

  在1933年,因与绥远省归化城同名,于是民国政府将归化县改名为明溪县。

  也难怪领导们这样惦记,明溪县实在是一片承载着红色记忆的土地。

  明溪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府邸,境内四面环山,峰峦重叠。1930年,毛主席率领第二纵队由清流进入明溪(归化),然后转入宁化直达江西。红军沿途播撒着革命的火种,他们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推动着革命斗争的发展。毛主席写下的《如梦令·元旦》,描绘的就是闽西北宁化、清流、归化"风展红旗如画"的革命情景。1930-1934年间,明溪县有3000多名青壮年加入红军,即每10人中就有一人参加红军。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岁月里,明溪县境内发生的战斗近百次,明溪人民帮助红军构筑工事,他们挖战壕、伐木头、削竹钉……他们有力地配合了主力红军的反“围剿”行动。

  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不屈不挠的明溪人民因为中国革命付出了巨大牺牲。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明溪县苏区干部和革命群众被敌人杀害达370人;在惨烈的湘江战役中,由闽西子弟整编的红三十四师,为掩护中央机关和主力红军,有近6000名将士英勇捐躯,其中包括了众多的明溪儿女。

  时至今日,硝烟已然散尽,但苏区精神历久弥新。无论是称归化还是称明溪,更改的是县名,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变的是人民与共产党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深刻情谊。(明溪县档案馆供图、时代三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