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状元叶祖洽的踪迹

日期:2018-10-08 11:59 来源:明溪在线 文字/图片 廖康标
| | | |

  明溪县城西北郊的叶厝坑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真是块风水宝地。村东有一泓名“甘泉”的泉水,水质清、水量大;村西有明溪“八景”之一的“星窟禅窝”;南北皆山,林木葱茏,翠竹依依。村前的溪水、渠水,反常地自东向西流;小村中,有一口半月形、面积约3亩的大池塘,名曰“美人照镜”。村东北5里处,即是玉虚洞(滴水岩)景区。叶厝坑的水土可谓优异,养的鱼、种的淮山品质明显优于他处,市场价格自然也更高。

  叶厝坑与叶祖洽是什么关系?叶祖洽究竟是什么样的人?还需从头说起。

  现在三明市这片土地历史上只出过叶祖洽、邹应龙两名状元(若加上武状元汤鷽、南唐状元张确、特赐状元张显宗,则是五名)。叶祖洽是三明的荣耀,更是叶姓的荣耀,然而,其荣耀程度远不如其他状元,历史委屈了叶祖洽。

  叶祖洽(1046~1117),原名叶衢,字亨甫,后改名祖洽,字敦礼(一作惇礼)。北宋庆历六年生于泰宁城关叶家窠,幼聪颖,才识卓异,18岁便中乡试解元,熙宁三年(1070)叶祖洽高中状元。他中状元还经历了一场风波:开始,考官吕惠卿就把叶祖洽定为状元,中间,考官苏轼、李大临、宋敏求等坚持把上官均定为头名、叶祖洽第二,最后,由宋神宗裁定,状元还是叶祖洽。这场风波的原因是围绕“熙宁变法”革新派与反对派之间的斗争,但也体现了叶祖洽的真正实力。那年是宋神宗即位以来第一次殿试,因而叶祖洽这位状元又称“龙飞状元”。除上官均外,叶祖洽的“同年”中还有蔡京、蔡卞、陆佃、赵挺之等风云人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