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神医庙——罗公祖师庙

日期:2018-03-26 08:06 来源:三明日报
| | | |

状元罗洪先

  明溪有两座历史悠久的神医庙:一座是明溪城关的惠利夫人庙;另一座是明溪夏坊黄地村的罗公祖师庙。“惠利夫人”家喻户晓,“罗公祖师”却鲜为人知。

  罗公祖师原名罗洪先,江西吉水人,清康熙年间金榜题名,荣登状元。皇帝要招他为驸马,他说家有妻室,不能应招。皇后逼迫他与原配离婚,他又以育有儿女婉言谢绝。鉴于皇家的苦苦相逼,罗公只好辞官归隐。罗公精通医术,归隐期间,常采撷中草药为闽赣边百姓医治百病。百姓痊愈之后携礼要答谢他,他一概不收。罗公还为百姓治愈了肆虐的动物瘟疫。罗公离世后,闽赣百姓感恩戴德,各地纷纷建罗公庙纪念他,并尊称罗公为罗公祖师,塑像供奉,顶礼膜拜。闽赣地方作为信俗的保护神:早期位于闽赣边界的长汀四都归龙山开始建罗公庙,至今仍香火旺盛。随后,闽赣地方有条件的乡村,都纷纷建起罗公祖师庙。罗公祖师上半年管福建,下半年管江西。传说:罗公祖师灵魂会游历各地,哪里有瘟疫和大病,民众只要有去罗公祖师庙求神护佑后,就能显灵助康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